關閉

會員動態

建舜電公佈8月營收,年增率連續10個月成長超過10%
建舜電8月營收年增率連續19月增長,年增率連續10個月成長超過10%,單月營業收入緩步走堅。建舜電連接器、系統產品,連接元件占比最高的是USB線材,客戶涵蓋希捷、WD、東芝等國際硬碟大廠,另已切入開發TYPE C相關產品。為連接器廠,產品應用範圍包括硬碟、手持裝置及汽車電子。新冠疫情帶動遠距商機發燒,使得公司去年營運呈現先蹲後跳的情況,惟全年仍陷入虧損窘境。
 
連接元件8月營收知後市春秋?
連接元件8月營收多數出爐,受到缺料、缺櫃、缺產能影響,部分公司營收逆勢較前月走跌,但還是有嘉澤、信邦、貿聯、金利、鴻名等5家創下新高,該等公司第三季營收預期也會同步創高無虞,獲利也值得期待;另8月營收暫時回落的公司,如健和興、胡連、正淩等,都受期待。相較於上半年的成本高漲,連接元件廠8月營運面臨更嚴重的問題是客戶缺料或因疫情產能降載、跟運輸缺櫃或缺機,像是機構件廠鉅祥就因中國最大廠區的上海廠對外運輸的機場一度關閉部分櫃台,無法順利運出,導致營收自7月新高下滑;筆電、網通供應鏈的優群、凡甲、信音、湧德等,上月營收也較前月小幅降溫。但也有五檔公司營收創高,分別是信邦、貿聯、嘉澤、金利與鴻名,其中嘉澤上月除母公司伺服器新平台的轉換率加溫外,子公司嘉基營收也衝高,目前看來第三季營收將季增兩位數,再創新高,第四季至少也會維持歷史次高水準,明年營收成長幅度將不亞今年;近期股價也受到內、外資法人同步追捧,重回600元,站穩類股股王。信邦營收連6個月創高,是類股中創高之旅最有延續性者,關鍵在於其提前顧料能力與產品結構,9月將維持緩步墊高的創高格局,第三季個位數季增再創新高;貿聯-KY缺料影響較預期為低,8月數據中心、車用是營收創高的兩大亮點,也補足了IT其他應用的持穩,9月營收再度創高機會不小,第四季也不看淡。金利過往並未受太多關注,但在健策團隊入主後,將台灣廠重新定位在均熱片與車用導線架專業廠,部分利潤不合理訂單重新談判,帶動營收好轉,市場預期,營益率也將同步改善,全年營益率可望轉正。鴻名則有連接線材與系統整合兩大事業群,線材第三季進入傳統旺季,海外廠受疫情降載的影響還有限,系統整合則隨客戶群擴增持續成長,7、8月營收也連續創高,第三季可望締造新猷。不過,即便有個股8月營收略回落,但法人點名,鉅祥第三季仍有創高機會,展望第四季,則有部分公司突圍會進入全年最旺季,包括健和興、胡連、正淩等,下季營收能否突破今年高點或去年同期水準,再創新高,值得期待。

總體經濟

電子資訊

蘋果新品將出爐 台鏈喜迎拉貨潮
全球電子資訊產業將加速推出新產品,蘋果、非蘋陣營新一代產品續勢待發,將在15日發布的蘋果新品尤為市場關注。法人指出,下半年全球經濟解封,蘋果新品有望開啟新一波拉貨潮,台積電、台郡等供應鏈基本面現續強契機,可持續留意。觀察蘋果供應鏈8月營收表現,蘋概三王成績各異,台積電營收月增10.3%,年增11.8%,大立光月增5.4%,年減20.2%,鴻海營收月減4.3%,年減4.8%;其餘蘋果供應鏈方面,台郡、臻鼎-KY、玉晶光等皆有雙位數的月成長及年成長。瑞信證券看好5G對iPhone升級換代的催化作用,估計2021年iPhone出貨量將達到2.3億台,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5%,並預期未來幾年iPhone可能會進行更多升級,包括人臉辨識和螢幕指紋、相機添加內變焦鏡頭、iPhone SE升級螢幕尺寸和添加5G功能。上述規劃有助於蘋果穩定汰換率,在2021年超過2.3億台的基礎上,持續增加銷量,預計到2025年可達到約2.5億台。瑞信分析,蘋果供應鏈中存在幾項主要機遇,首先,蘋果將持續最大限度地提高自身硬體品質,相關半導體廠可持續為蘋果晶片提供製造和封裝服務。再來,蘋果尚未形成自主開發能力的尖端晶片生產商,其中包括連接器等。
 
鴻海擴大布局墨西哥 砸7.45億元設新廠
鴻海子公司取得鴻佰科技(Ingrasys)墨西哥公司股權,交易金額27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7.45億元)。鴻海今天傍晚公告子公司Cloud Network TechnologyKft.取得Ingrasys Technology Mexico S.A. de C.V.股權,交易總金額2700萬美元,鴻海指出以自有資金為主,目的為長期投資。Ingrasys Technology Mexico S.A. de C.V.並未出現在鴻海年報顯示關係企業名單,產業人士推測,這可能是鴻佰在墨西哥設立的新公司,初期投資可能是為了新建廠房設備。鴻佰科技主要產品包括大數據和雲端服務、伺服器、網路附加儲存系統以及多重附加功能的環境監控、繪圖顯示卡等產品。外媒先前報導,今年3月鴻佰轉投資印度,主要是與亞馬遜(Amazon)規劃在印度生產電視棒有關。鴻佰科技成立於2002年,總公司設於台灣桃園,目前有桃園大園與蘆竹工廠,產品提供全球企業客戶與數據中心客戶使用,並在歐美、中東、澳洲、日韓、東南亞等地有策略合作夥伴。根據鴻海年報,鴻佰科技在新加坡、韓國、美國等地設有據點,布局電腦、資料處理設備、伺服器和儲存設備等業務。鴻海近日積極布局墨西哥,1日曾公告子公司ECMMS Precision Singapore Pte. Ltd.取得PCETechnology de Juarez S.A. de C.V.股份,投入資金約1.81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0億元)。根據鴻海年報,PCE Technology de Juarez S.A. deC.V.成立於2008年4月,位於墨西哥境內靠近美墨邊境,主要從事消費電子組裝來料加工業務。
 
專利申請顯示,蘋果料已解決折疊iPhone電池彎曲問題
新浪科技引述cnBeta報導,專利申請顯示,蘋果可能已經解決折疊式iPhone電池彎曲問題,據蘋果一項名為「靈活的電池配置」專利申請,涉及到電池單元在外殼中的排列,蘋果在這項專利申請中表示,這些電子設備可包括一個鉸鏈部分,沿著設備第一部分和設備第二部分延伸,設備第二部分可圍繞鉸鏈與第一部分進行可彎曲的聯接。蘋果公司曾生產過不同形狀的電池,以便更好的利用空間,例如2015年的MacBook;而這個新的建議是一個單一的電池單元,其特點是在其要彎曲的地方有一個更薄的部分,鉸鏈部分的特點是厚度小於第一個部分的厚度和第二個部分的厚度。蘋果表示,折疊設備也可以有兩個電池,在鉸鏈兩側的每個部分都有一個,據專利中的細節顯示,一個電池單元可以有一個更細的部分,以便於彎曲;與傳統技術相比,這種技術可提供許多好處,包括機械靈活性。因此,蘋果公司正在研究可彎曲的電池如何成為柔性設備的一個關鍵部分,而不是研究如何將剛性的電池裝入此空間中。
 
全球經濟復甦 Q2製造業國內固定資產增購創歷年同季新高
經濟部統計處10日公布製造業投資及營業收入變動,今年第2季製造業國內固定資產增購為4,291億元,創歷年同季新高,季增4.7%,年增24.5%,主因全球經濟復甦,電子零組件業、化學材料業及機械設備業等積極擴充產能及升級製程設備,以因應市場需求。第2季製造業營業收入(含海外生產之收入) 7兆9,092億元,為歷年同季新高,季增9.1%,年增23.9%,主因5G、高效能運算及車用電子等新興應用拓展,以及智慧行動裝置及遠距應用設備需求延續,引領資訊電子產業營收續強,加上全球經貿穩定成長,化學、鋼鐵、機械、汽機車等各主要傳統產業營收年增幅均逾二成展望未來,半導體大廠持續投資擴產,帶動國內外供應鏈廠商深化在臺投資,加上臺商回流擴廠及增購設備計畫賡續執行,以及離岸風電產業鏈在地化逐漸落實,可望支撐我國製造業投資續呈成長。

二、固定資產增購

●按固定資產型態分:110年第2季以機械及雜項設備增購占80.2%最多,年增26.8%;其次為房屋及營建工程占18.9%,年增16.4%。

●就行業別觀察1.電子零組件業:第2季固定資產增購2,854億元,占製造業之66.5%居各業之冠,年增32.5%,主因高效能運算、5G及車用電子等相關應用晶片需求殷切,帶動部分晶圓代工、印刷電路板及記憶體等廠商持續投入先進製程及擴增產能所致。2.化學材料業:增購260億元,年增34.3%,增幅為103年第2季以來新高,主因部分石化廠商進行環保改善工程及製程優化,加上因應電子化學品需求成長及持續發展高值化產品,擴建廠房及增購機械設備。3.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增購137億元,年增8.6%,主因終端電子產品需求強勁,廠商新建廠房及擴增產能因應。4.金屬製品業:增購123億元,年增15.9%,主因部分鋼廠進行擴廠工程,以及離岸風電業者持續興建廠房及增購設備所致。5.機械設備業:增購112億元,為歷年單季新高,年增37.3%,主因半導體業者積極擴產,帶動半導體設備供應廠商新建或購置廠房設備所致。6.基本金屬業:增購107億元,年增13.7%,連續七季正成長,主因鋼市熱絡,部分鋼廠擴建廠房及增設產線所致。
 
和碩新舊產品轉換 8月營收探近5個月低點
代工廠和碩今天公布8月合併營收為新台幣853.13億元,月減3.64%,年減19.22%,寫下近5個月低點;主因是通訊產品進入新舊轉換期,待客戶發表新產品後,有望提升拉貨力道。和碩筆電8月出貨90萬台,月增15萬台;桌機與主機板8月出貨55萬到60萬台/片,低於7月出貨61萬台/片;累計今年前8月合併營收6626.63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8.77%。和碩旗下通訊、消費、資訊3大產品線今年第2季營收占比分別為57%、16%及15%,雖第3季進入傳統旺季,但因缺料問題仍需持續觀察相關影響。和碩預估,今年第3季筆電出貨將季增15%至20%,桌機與主機板出貨將季減25%至30%;非資訊產品部分,推估第3季營收將優於第2季。蘋果公司將於台北時間15日凌晨舉辦特別活動,外界預期iPhone 13系列4款新機將亮相,包括5.4吋iPhone 13 mini、6.1吋iPhone 13、6.1吋iPhone 13 Pro及6.7吋iPhone 13 Pro Max。外資法人先前預測,和碩是iPhone 13 mini獨家組裝代工廠商,在iPhone 13組裝占比約40%。本土法人認為,和碩是iPhone 13 mini和iPhone 13主要代工廠,在整體iPhone 13系列組裝比重約25%。
 
車廠無意代工!韓媒:蘋果電動車自己來、正找零件供應商
報導蘋果(Apple)盛傳正在研發電動車(EV)「Apple Car」,且一直以來陸續傳出蘋果找上車廠洽談電動車合作。不過據韓媒最新報導指出,因車廠無意變成代工廠、導致協商陷入僵局,影響蘋果電動車研發進程,因此蘋果決定自己來、將自家單獨進行電動車的研發,且正尋找最終的零件供應商。日本蘋果情報網站iPhone Mania引述南韓媒體每日經濟日報(MK NEWS)9日的報導指出,據熟知蘋果計畫的消息人士透露,關於蘋果計畫推出的電動車(EV)「Apple Car」,蘋果已放棄尋找車廠合作、決定改為自家單獨研發,且蘋果目前正在挑選最終的零件供應商。報導指出,蘋果在2014年就擁有自家的汽車硬體研發部門,不過因面臨研發阻礙,據悉蘋果該硬體研發部門在2016年左右就幾乎停擺、但自動駕駛的軟體研發則持續,之後蘋果就一直和汽車製造商接觸,陸續找上BMW、現代/起亞、日產、豐田等車廠,尋求電動車研發及生產的合作,只不過因車廠無意成為像生產iPhone的鴻海(2317)那樣的代工廠,導致協商陷入僵局,因此為了避免電動車研發進程再度延遲,蘋果決定改由自家單獨進行研發、並已重啟上述硬體研發部門的運轉,不再尋求車廠的合作。據報導,蘋果已向全球汽車零組件製造商發送報價邀請書(RFQ、Request For Quotation)、信息邀請書(RFI、Request For Information)和需求建議書(RFP、Request For Proposal),而上述舉動也顯示蘋果正在挑選最終的零件供應商。路透社8月24日報導,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吉野彰(Akira Yoshino)受訪時指出,汽車業與資訊科技業都在思考如何投資未來的移動市場,特斯拉(Tesla, Inc.)有自己的獨立策略,蘋果若想在2025年左右跨入這個領域、今年底可能就得正式對外宣布。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2月2日發布研究報告,預測蘋果公司最快將在2025年發布Apple Car,定位在非常高端車型,售價與零組件成本將明顯高於一般電動車。郭明錤認為,根據過去經驗,新款iPhone從最初規格定義到大量生產約需18-24個月。考察到汽車的開發時間更長、驗證規格更高、供應鏈管理更複雜與截然不同的銷售和售後服務體系,欠缺造車經驗的蘋果公司若欲在2025年發布Apple Car,時程上已相當緊迫。 
 
NB組裝普遍Q3出貨見高、Q4走平或修正
儘管今(2021)年下半年NB需求出現雜音,像是Chromebook需求放緩,不過商用機種需求反倒回溫,加上上半年部分因缺料而無法出貨的訂單遞延至下半年,多數廠商下半年NB出貨仍具支撐,不過上半年因為基期較高,下半年除仁寶(2324)仍看NB出貨逐季增溫之外,其他廠商多數在第3季見高後,第4季估走平或修正。組裝廠8月NB出貨表現分歧,9月普遍回升 NB組裝廠8月NB出貨受到各自料況供應、運輸條件不同而各有差異,其中廣達(2382)8月NB出貨550萬台、月減40萬台,主因長短料問題以及運輸條件受阻所致;仁寶出貨470萬台、月減20萬台;緯創出貨210萬台、月增10萬台;英業達出貨200萬台、月增10萬台。不過各家廠商普遍預期9月出貨有機會較上個月升溫。 廣達9月出貨看回升、Q4估季節性淡季 廣達認為,9月NB出貨有望較上個月回升,整體第3季NB出貨估季減個位數,其中單價較低的Chromebook因為拉或高峰已過、將較上一季修正,不過相對地,單價較高的機種出貨比重提升,因此NB出貨金額則有望不亞於上一季。依目前市況掌握情況,今年第4季會與疫情前走勢相當、進入季節性淡季,第4季NB出貨不容易較第3季再增。 仁寶下半年NB估逐季成長 仁寶上半年有NB訂單因為缺料遞延至下半年出貨,加上商用、消費機種仍有支撐,預期下半年NB出貨有望逐季成長,其中第3季NB出貨估季增雙位數,第4季仍需持續觀察疫情變化,暫估低個位數季增,是NB組裝廠中唯一釋出下半年NB逐季成長展望的廠商。緯創下半年NB出貨各季看持穩 緯創預期9月NB出貨持平8月,依目前見度,整體下半年NB出貨看持穩,第3季、第4季出貨估皆持平第2季表現。整體而言,緯創下半年NB訂單需求仍在、不過料況持續緊缺,雖Chromebook拉貨高峰已過,不過緯創組裝Chromebook量不大、影響有限,且下半年商用NB需求持續,整體下半年NB需求仍具支撐。英業達Q3出貨估季增16%、Q4步新舊產品空窗期 英業達預期9月NB出貨量與7月接近、達190萬台上下,合計第3季NB出貨估達540萬台、季增約16%;由於明年第1季晶片廠將推新CPU,預期今年第4季將進入新品空窗期、NB出貨將較第3季走淡。展望明年NB市場,市場預期,明年保守看Chromebook需求、主因大量拉貨潮已告一段落、需求回歸平穩,不過商用以及消費NB則因Win11推出、對硬體規格升級會有要求,將支撐需求持續,整體明年NB市場雖因基期較高難再大幅成長,但也不至於雪崩式下滑反轉,市場估約較今年走平或略降。
 
仁寶8月營收續站穩千億、年增22%;Q3整體出貨看升
仁寶公布8月合併營收1,023.86億元,月減5.2%、年增22%,連續第二個月突破千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累計今(2021)年前8月合併營收達7,413.5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9.7%。仁寶8月筆電出貨470萬台,受缺料及塞港影響,出貨相較7月減少20萬台;累計前8月筆電出貨3,570萬台。仁寶預估,第三季出貨規模預期將優於第二季,其中,筆電出貨預估將季增雙位數百分比,非筆電產品出貨預估季增個位數百分比。
 
Apple Watch 7要來了 立訊傳將大出貨
原本市場傳言無望在今年9月發表的Apple Watch 7出現逆轉,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在報告中指出,蘋果已解決該產品面板模組品質問題,而且大陸代工廠立訊將在9月中下旬大量出貨,相關業務第四季利潤將大增超越市場預期。根據新浪財經報導,此前市場猜測Apple Watch 7由於面板設計複雜,將可能無法如期發表,立訊相關業務恐營收低於預期,使其股價在8月底大跌,一度跌破人民幣35元。立訊精密股價10日午後原本跌逾0.6%,但尾盤受相關利多消息帶動,股價直線上揚轉漲,收盤漲1.92%,報36.02元。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10日發表報告指出,蘋果已解決Apple Watch 7的面板問題,立訊正增加與複製產線,預計在9月中下旬可大量出貨,並看好該產品2021年出貨1,400萬至1,600萬支,帶動全部Apple Watch在年內出貨大增至4,000萬至4,500萬支。該報告表示,受到大量出貨帶動,立訊的Apple Watch業務在今年第四季利潤可望大增,預計單季就能明顯超越2021年前三季利潤總和,超越市場預期。郭明錤表示,市場擔憂Apple Watch 7生產遇阻與立訊的生產能力有關,但據其調查,主要問題在上游零組件端,故不影響蘋果與立訊的合作關係,立訊此次占該產品訂單比重約70%,且出貨時程將早於鴻海。在新產品帶動下,立訊有望進補至2022年。郭明錤表示,此次Apple Watch 7量產時程約遞延二周,故少部分需求將延後至2022年首季,有利立訊營運動能,預料立訊2022年該業務利潤將有明顯成長。郭明錤表示並且預估,在蘋果降低面板模組風險考量下,立訊2022年將會繼續成為Apple Watch 8主要供應商,加上AirPods也因健康管理功能提升出貨,立訊將會被堪稱是蘋果健康管理硬體的最大受益者。
 
熱錢湧入 台幣終止連三貶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利多,帶動人民幣等亞洲貨幣升值,激勵台北股匯齊揚,新台幣兌美元匯率9月10日以27.69元作收,升值6.2分,終止連三貶,總成交量12.51億美元。中央銀行統計顯示,美元指數昨日下跌0.25%,主要亞幣幾乎全數升值,其中星元升值0.37%為「最強亞幣」,人民幣上漲0.26%,新台幣升值0.22%。相較於新台幣,台灣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韓元昨日僅微幅升值0.01%,日圓小漲0.02%。回顧昨日匯市走勢,匯銀主管說,外資熱情加碼,台股開低走高,新台幣匯率在熱錢湧入下,盤中最高升抵27.64元,最多升值1.12角。不過匯價逢高,吸引進口商進場撿便宜美元,加上午後部分外資轉呈匯出,使新台幣匯率升勢受阻,終場升值金額縮至不到一半僅6.2分,並以27.69元報收。拜登與習近平七個月來首度通話,主要商討全球兩大經濟體如何讓競爭避免升級為衝突,化解美中僵局。美中關係近期位於谷底,本次為拜登1月上任以來,雙方領導人二度通話。匯銀主管指出,受此消息影響,台北股匯齊揚,主要亞幣也紛紛對美元升值。觀察新台幣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市場,1個月期報價由27.63元漲至27.54元,顯示海外法人對新台幣升值預期轉濃。
 
投資大案進帳 經部通過5家企業在台加碼近140億元
經濟部今天通過5家企業擴大投資台灣,金額近新台幣140億元,其中,ICT廠緯創資通計畫在新竹國際AI智慧園區興建廠房,增設AI、5G、伺服器、預算產品等產線,並創造數千名就業機會。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天通過緯創資通、大環淨生物科技材料、鎧暘科技、勝豐達公司及日統汽車客運擴大投資台灣申請案,金額近140億元。5G、人工智慧及物聯網(AIoT)應用頻繁,帶動周邊軟硬體設備需求,ICT廠商緯創資通將在新竹國際AI智慧園區興建廠房,增設AI、5G、伺服器、預算產品等產線,盼在新一波高科技浪潮下奪得市場先機,並創造數千名科技人才就業機會。緯創資通專注於資訊及通訊產品開發、製造及服務,近年也提供技術服務平台與解決方案,領域涵蓋教育、醫療與企業服務,在全球擁有12個製造基地、10個研發中心及14個客服中心。大環淨生物科技材料為四維創新材料的子公司,已成功開發生解可堆肥材料,並取得多項國際認證,看好未來生分解材料發展,計畫投入11億元建廠,將新增多條產線,要在全球綠色供應鏈立有一席之地。鎧暘科技致力研發光電產業各製程使用的光阻,將興建廠房、增設光阻劑的智慧化產線,同時導入雲端管理系統、智慧倉儲及物料系統;勝豐達公司是烤漆加工廠,受惠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規劃投入5000萬建廠房,導入智慧化生產線、巨量資料蒐集、智慧感測器與監控系統。日統汽車客運目前共有20個服務據點及11處直營站,主要經營雲林偏向往返台北市路線,計畫投入6億元購置歐盟6期環保規範、前單軸後雙軸15米之全新大客車巴士,也盼藉此吸引年輕人投入客運服務。截至目前為止,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吸引991家企業超過1兆3359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1萬3405個本國就業機會。
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