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會員動態

華立下半年看正向;赴美投資腳步漸明朗
華立今年下半年包括在半導體材料、IC產品需求持續暢旺,加上資通訊材料應用面擴大,整體下半年營收看正向,營運動能將較上半年升溫;此外,隨著晶圓代工大客戶赴美投資腳步明朗,華立也規劃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營業據點,目前已開始就人事、營運模式、產品組合以及當地物流等四大面向全盤規劃,預計明年底前相關佈署有機會完成投入營運。華立為科技材料通路商,營收結構中,主要為資通訊產品(高機能工程塑膠)、IC相關(驅動IC、電源管理IC等)、半導體材料相關(光阻劑、研磨液、特殊氣體等)為大宗,其他還有綠能相關產品(太陽能相關、儲能櫃等)。受惠包括半導體、資通訊、面板材料出貨皆佳帶動,華立上半年營收331.49億元、年增21.92%,稅後淨利12.38億元、年增57.78%,EPS為5.35元。展望後市,華立下半年包括在半導體材料、IC產品需求持續暢旺,加上資通訊材料應用面擴大,整體下半年營收看正向,營運動能將較上半年升溫。以IC產品來說,華立銷售多項IC產品,包括時序控制、驅動、電源管理IC等等,由於上游晶圓廠產能並未大幅增加,在半導體產能受限下,目前尚無法完全滿足客戶訂單需求、供給缺口仍有逾3成之多,下半年需求持續看增。華立也持續擴大IC產品線,包括切入IC載板材料,與原廠共同推出製程用Stepper及DI高解析電鍍乾膜,已成功接獲多座新廠的供應訂單,由於市場預期2023年前,載板產業都將供不應求,預期將帶動華立載板材料後續拉貨動能持續暢旺。用於先進、成熟製程的半導體材料方面,目前客戶需求亦持續熱絡,包括光阻液、電子級化學品及特殊氣體、CMP研磨液等訂單需求持續增溫,下半年至明年都正向看待。資通訊方面,華立近年積極拓產PC以外應用有成,切入遊戲機、智慧音箱以及手機快充等領域,另外,除了3C產品,也跨入醫療、工控等高階電源領域,同時也布局電動車充電椿、車載電源、車載連接器等領域,持續開拓產業應用的多元性,也帶動資通訊產品業績穩健成長。另方面,隨著晶圓代工大客戶赴美投資腳步明朗,華立也規劃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營業據點,目前已開始就人事、營運模式、產品組合以及當地物流等四大面向全盤規劃,預計明年底前相關佈署有機會完成投入營運。產品組合方面,華立跟隨客戶與原廠腳步,計畫推出5nm應用材料,而服務當地客戶最後一哩路的物流系統方面,也會評估找當地業者合作或是自建物流系統方式進行。法人評估,華立赴美發展除了與大客戶關係更加緊密,未來在當地市場站穩腳步後,亦有機會接觸其他科技廠生意,對華立海外營運版圖拓展有正面助益。

總體經濟

電子資訊

鴻海、裕隆在歐洲秘密打造 台製電動車曝光
台灣第一輛國人自製的電動車將問世。由鴻海與裕隆兩大集團合資設立的鴻華先進委託國際超跑設計公司,在歐洲秘密打造的第一輛電動車已正式抵達台灣,目前已出關停駐裕隆新店廠區,預計10月正式亮相。這不僅代表鴻海與裕隆的電動車事業有重大突破,對台灣電動車兆元產業更是一大里程碑,意味整體產業「馬達正式啟動」,準備登上國際舞台。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之前透露,將在10月18日鴻海科技日,對外展示鴻華先進推出的三款主力電動車。近期有網友在PTT貼出疑似「MIH第一代電動車」的照片,其俐落、流線的外觀設計略有跑車味,車頭保險桿上隱約可見「Foxtron(鴻華先進)」字樣,意外讓當中的一款車種提前曝光。鴻海9月14日表示,「很遺憾運送的過程中,意外曝光,也請大家10月18號鴻海科技日拭目以待」。間接證實了該照片就是MIH即將發表的電動車。裕隆指出,旗下自創品牌納智捷汽車朝「電動化」轉型,鎖定更大眾化的電動車市場。裕隆在近期的法說會上也透露,10月18日鴻海科技日上,鴻華先進將展出電動車「Model C」,據悉,Model C就是此次流出間諜照的電動車,預計兩年內問世。目前Model C是車款代號,屆時將有新名稱。裕隆強調,納智捷透過鴻華先進的MIH開放平台開發新車,藉由鴻海集團製造管理、成本管控上優勢,讓納智捷得以取得價格合理、具競爭力的新(電動)車產品,藉此延續品牌經營。鴻華先進也需要納智捷的量產,證明MIH造車本事,作為爭取全球代工訂單的敲門磚。依據裕隆說法,納智捷將全力發展電動車,第一款車將採用鴻華先進開發的Model C電動休旅車。另外,納智捷加速產品電動與智能化,將持續推出URX、U6等產品戰力,待2023年底Model C量產後,跨入電動化時代。業界預期,Model C價格會相對親民。看到Model C的間諜照後,有網友表示,第一關不醜,算及格啦。另外,有網友說, 比特斯拉的Model 3更潮的感覺, 雖然這應該是概念車。還有網友表示,價格實在就會有人買。
 
鴻海布局東協電動車樞紐 攜手泰國國家石油設合資企業
繼美國之後,鴻海第二個全球電動車生產據點落腳泰國。鴻海9月14日晚間宣布,與泰國國家石油公司(PTT)簽署合資協議,將成立合資新公司,正式在泰國打造電動車垂直整合生產據點,布局東協電動車樞紐,預計在當地總投資規模達10億至20億美元(約新台幣280億元至560億元)。這是鴻海繼宣布要在美國設立電動車工廠,與新創車商Fisker合作之後,集團電動車生產最新布局。鴻海第三個電動車生產基地將落腳歐洲,打造串連亞(台灣與泰國)、歐、美三大洲的電動車生產帝國,凸顯集團衝刺新事業馬力強勁。此次泰國合資新公司方面,鴻海將出資12.88億泰銖(約新台幣11.19億元),持有新設合資公司40%股權,未來該合資公司也將規劃股票上市,為鴻海集團再添小金雞。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表示,東協電動車市場未來將呈指數型成長,與PTT攜手合作,將進入另一個階段,不僅能為泰國電動車產業創造無限可能,也進一步推動實現泰國4.0政策。鴻海表示,在泰國汽車產業擁抱電動車的趨勢下,鴻海將會把創新產品,及開發平台的資源,結合PTT在泰國市場營運優勢,協助當地汽車業轉向電動車技術。新工廠第一階段規劃兩到三年時間,達年產能5萬輛製造目標,並在未來擴展到每年15萬輛產能,也會從設立新工廠為出發點,未來五到六年逐步建立生產製造系統、供應鏈管理和工程研發中心,總投資金額約10億至20億美元。鴻海認為,泰國東部經濟走廊(EEC)地區,是未來潛在設廠據點之一。劉揚偉指出,鴻海集團在全球各地進行多元合作,在泰國與PTT合作方向採取BOL(Build Operate and Localize)營運模式。劉揚偉說,BOL商業模式由鴻海集團獨創,鴻海集團與PTT成立合資企業,在泰國建立完整的電動車生態系,預估到2025年,這家採用BOL模式的合資企業,將提升泰國當地工作機會和商機,帶動產業成長和在地綠能供應鏈,目標成為泰國電動車指標企業。PTT也將透過子公司ARUN PLUS,結合PTT的能源業務及關聯企業,協助開發完整電動車價值鏈,同時邀請泰國製造廠商(OEM)參與一條龍式的運營規畫。PTT總裁Auttapol Rerkpiboon表示 ,此次與鴻海合作可望帶動國家整體投資,並協助當地汽車產業轉向電動車技術,讓泰國的製造業,以及經濟發展得以持續面對國際競爭者的挑戰,也是響應政府推動電動車的政策和方向,加速電動車產業成為S曲線產業。
 
調查機構估iPhone全年產量2.3億支 年增15.6%
在蘋果即將舉行新品發表會的前夕,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指出,目前Apple面臨最大挑戰,仍在於部份零組件受新冠疫情影響導致供給緊張,但預估影響幅度有限。TrendForce預期蘋果iPhone全年生產總數預測為2.3億支,年成長達15.6%,其中新機占比約37%~39%,5G手機生產占比將由2020年的39%大幅躍升至77%,居全球之冠。規格技術方面,新款iPhone Pro系列確定推出記憶體1TB容量的選項;其餘包含處理器升級為A15,採用台積電5nm+ 製程;四款新機的顯示器全數採用Flexible AMOLED + On-cell的設計,Pro系列將升級至120Hz的frame rate並搭配LTPO省電技術。另外,四款新機主鏡頭皆導入sensor shift,其中Pro系列的超廣角鏡頭除升級為6P外,也加入自動對焦(AF)功能;LiDAR則與去年相同,只有Pro系列搭載。有鑑於上一代iPhone 12 mini市場銷售表現不如預期,並且提前進入停產,預估新一代iPhone mini系列的占比也將落在10%以內,未來將以其他三款為銷售重心。TrendForce指出,由於全球仍籠罩在新冠疫情的災情中,全球經濟以至於個人可支配所得皆受影響;然而疫情亦導致零組件價格上揚,加上全球運費高漲,提高Apple在此次定價的難度。TrendForce預估,此次Apple仍有機會延續2020年的積極定價策略,以推升消費者購買意願,並透過手機的銷售帶動其服務營收的增長,平衡其獲利表現。
 
寧德時代擴產鋰電池
A股上市的鋰電池巨頭寧德時代9月13日晚間公布,將投資不超過人民幣(下同)135億元,擬在有大陸「鋰都」之稱的江西省宜春市建設新型鋰電池生產製造基地。受此消息激勵,寧德時代14日盤中股價大漲7.6%,隨後漲幅收窄,終場收漲5.39%至529.9元,最新總市值高達1.23兆元。近一個月,寧德時代股價累計上漲11.09%。另外,14日,鋰電池負極材料概念股掀起漲停潮,中科電氣、百川股份、璞泰來等6檔個股均收報漲停。界面新聞報導,宜春市擁有全球最大的多金屬伴生鋰雲母礦,寧德時代早已規劃進駐該市。7月30日,江西省與寧德時代在該省南昌市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定,這是迄今為止宜春市總投資額最大的專案,也是江西省有史以來單體投資最大的高科技新能源產業招商專案。寧德時代公告指出,新型鋰電池生產製造基地(宜春)專案的建設期預計自開工建設起不超過30個月,規劃用地面積約1,300畝,該專案投資資金來源為企業自籌。寧德時代表示,上述專案投資建設將增加其資本開支和現金支出,但長遠來看,對寧德時代業務布局和經營業績具有積極影響,將進一步完善公司產能布局,符合未來業務發展和市場拓展的需要。寧德時代13日另一公告指出,擬與上海適達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及個人,在江蘇省蘇州市共同投資設立「蘇州時代新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籌)」(暫定名),聚焦電動汽車驅動控制系統。合資公司註冊資本為25億元,其中,寧德時代出資13.5億元,持股54%。根據寧德時代2021年上半年財報顯示,該公司上半年仍有11個重大的非股權投資專案正在進行中,涉及動力電池專案、鋰電池生產基地、生產研發基地、正極材料專案等。最新規劃是進駐宜春市設廠。券商國金證券分析,寧德時代在採礦能力、鋰鹽加工能力等方面存在不足,此次進駐宜春市,很有可能將和幾家雲母企業進行合作。對雲母公司而言,合作大於競爭,市場不必對此有過於擔心。
 
零組件缺料、Chromebook 需求放緩,外資看淡 Q4 出貨量
受零組件缺料、Chromebook 需求放緩影響,8 月 ODM 的 NB 出貨量月減 2%、年增 6%,呈現下降趨勢。花旗(Citi)表示,考量到季節性因素、CPU 平台轉移、春節前累積庫存,預計 2021 年第 4 季 NB 出貨量將季減 3 %、年減 8%,2021 年 ODM 廠商出貨量約年增 16%。花旗指出,8 月 NB 出貨量為 1,520 萬台,表現略低於預期,因為 7 月和 8 月的總出貨量已達到上個月公布的第 3 季出貨量預測的 64%。不過,受到戴爾、惠普和聯想的需求推動,緯創、英業達 8 月表現及年度表現都很出色。仁寶 8 月 NB 出貨量達 470 萬台,儘管與 7 月相比有所下滑,但跟去年同期相比仍強勁成長 34%;由於零組件供應改善,加上華碩新的高階消費機款增加的推動下,和碩 8 月出貨量月成長 20%;廣達因為 Chromebook 拉貨高峰已過、受到組件缺料和貨運物流限制,出貨量月減 7%,年減 13%。花旗認為,雖然跟 8 月相比,9 月出貨量有所回升,但仍下調 2021 年第 3 季 NB 出貨量預測,從季增 5%(年增 9%)降至季增 4%(年增 8%),2021 年第 4 季 NB 出貨量則季減 3%。之後,零組件供應緊張和物流挑戰將是預測的主要風險。近期 NB 出貨走勢仍受到零組件供應、Chromebook 需求放緩的限制,花旗建議,投資人最好選擇營利表現較好或者 PC 曝光度較高的公司,名單包括聯想、英業達、緯創、微星、和華碩。
 
緯創打造數位內容創新中心
緯創9月14日與台北市政府簽署數位內容創新中心BOT案,預計投資43億元,打造台灣第一個數位內容創新中心,2025年完工營運,營運第一年將引進100組創新團隊,緯創總部也計劃搬遷至新大樓。隨著去年緯創將大陸昆山iPhone工廠賣給立訊後,緯創以硬帶軟,開啟公司轉型的新契機。昨天簽約典禮是由台北市長柯文哲與緯創旗下緯成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林福謙共同簽署。數位內容創新中心位在內湖,緯創集團投資金額約43億元,契約期間共計50年,預估可創造3,500個就業機會。整體政府財務效益包括開發權利金、營運權利金、土地租金及相關稅收等預估至少57億元。緯創總經理林建勳表示,因應全球產業朝向數位發展、跨域整合,緯創集團將投資43億元,透過既有軟硬體、人工智慧(AI)、5G、顯示器、數位化研發能力,爭取內科2.0計畫BOT案,後續也將邀請工研院協助營運,並帶領台灣潛力企業踏上國際舞台。緯成資產管理總經理賴育民指出,緯創在2018年拿下紐約地鐵十年數位內容標案,這次取得北市BOT案,將打造總樓地板面積超過2.4萬坪的黃金級綠建築,透過以硬帶軟、以大帶小、以軟輔硬等三大策略,協助新創團隊成長。賴育民表示,規劃營運第一年引進100組新創團隊,第三年累計達140組團隊進駐,長期將以促成新創團隊與大企業進行合作、公開募資為目標。數位內容創新中心BOT案主體包括育成中心、創意交流空間等,並支援新興產業、創新活動,其他附屬使用項目則供數位內容產業、資通訊產業等廠商進駐;而緯創也規畫將內湖總部遷入。台北市數位內容創新中心BOT案是北市首個由ICT產業拿下的BOT案。
 
中國Bye Bye!調查:未來3年台企供應鏈布局轉向
英商渣打集團9月8日舉辦東協貿易商機論壇,並發布台灣企業布局東協的最新情況。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台灣企業對東協地區的業務前景充滿信心,95%的受訪企業預期營收將成長,而有93%的受訪企業認為生產力可望顯著提升。另外,外貿協會也發布調查,指出未來3年,台灣廠商對供應鏈地點的選擇,越南和印度往上升,但中國卻是往下降, 顯見中國已不再是台灣企業的首選市場。渣打集團於今年4月,針對數十家業務跨足東協市場的台灣企業主與高階經理人進行訪談調查。受訪者認為,對於拓展東協區域業務最重要的驅動力,最大因素是因為東協快速崛起的消費市場,其次是發展成熟且具信賴的供應商體系,以及可藉由自由貿易協定進入全球市場。此外,受訪者普遍認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將有助於吸引更多投資注入東協市場,91%的受訪企業預計在未來3至5年內,增加至少25%的資金在東協市場。國內愈來愈多企業選擇離開中國,轉回台灣或是東南亞發展。外貿協會副祕書長王熙蒙8日在渣打集團所舉辦的東協貿易商機論壇,也分享最新對台灣廠商的調查。王熙蒙指出,2018年美中貿易戰後,台灣廠商投資中國就陸續發生劇變,過去2年台灣廠商在海外供應鏈布局地點的選擇,中國還達到22.3%,但如果問到未來3年對供應鏈布局地點的選擇,中國已減少至17.4%,越南竄升至26.1%,印度也有增加。王熙蒙說:『(原音)我們看到美國深藍色是往上爬的,表示大家對美國的投資是有興趣的,印度也是往上升的,越南也是,看到中國是往下降,這個就可以看得出來,未來3年我們台灣廠商對供應鏈布局他的地點的選擇,東南亞還有印度是我們所偏好的。』儘管台灣企業對東協市場前景抱持樂觀,但仍有幾項潛在風險讓受訪者擔憂,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公衛健康風險、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與潛在貿易衝突,消費支出衰退與經濟復甦緩慢。同時,7成的受訪企業認為對於區域法規的了解,交易支付方式與基礎建設,將是未來6到12月內拓展東協業務所需面臨的首要挑戰。
 
伺服器需求看到明年Q1 臉書微軟谷歌投資雲端不手軟
受惠雲端服務需求持續增溫,全球第二季伺服器市場規模及出貨量皆較第一季增溫,法人預期,在伺服器ODM廠多釋出對下半年訂單需求看旺之際,整體伺服器在第三季仍將維穩季增走勢,加上美系主要雲端網路服務商臉書、微軟及谷歌,皆已重申後續在雲端投資的資本支出不會縮水,預估伺服器需求能見度已可達明年第一季。依國際數據資訊IDC調查,今年第二季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季增15%、達320萬台以上,與去年同期持平。其中,ODM Direct白牌伺服器出貨比重從第一季的31.6%,增長至達32.2%。不過以伺服器營收規模來看,第二季則較去年同期下滑約2%,但較第一季增長13%。法人指出,美國市場因先前基期高,在該季呈現6%的年減,相較其它包括亞太、西歐等地區皆呈現年增的成長表現走弱。不過,近期美系大型雲端服務業者多在法說會中,重申對建置資料中心的支出將持續增長,包括臉書預期2021年度的資本支出將保持在190~210億美元、未下修,微軟亦預期第三季資本支出將維持增長,另谷歌也重申將持續積極投資Google Cloud,法人預期台廠如廣達、緯穎及鴻海、英業達、緯創、神達等供應鏈亦將受惠。惟料況供應問題仍將是影響下半年伺服器市場的關鍵,法人認為,整體缺料情況可望於第四季好轉,屆時將有助ODM廠的營收強勁回彈。至於第三季主要台ODM廠的伺服器業務營運表現,法人則預期,僅有緯穎動能將略顯疲軟,至第四季再回升。另從企業伺服器市場來看,出貨量位居首大的戴爾在第二季以逾兩成的年增幅,拉升出貨量達近53萬台,營收規模則有10%年成長。出貨位居第二季的HPE慧與科技,出貨量雖微幅年減2.3%,但營收規模則有3.4%年增,以逾37億美元居市占之冠。而位居營收規模第五大的IBM,第二季雖有近兩成的年減幅度,不過在聚焦企業數位化對混合雲及綠色運算服務需求增溫下,近期再推出採用IBM Power10處理器的全新E1080伺服器新品,預計也將挹注台ODM神達的出貨動能。
 
明年樂觀展望 未動搖
近期手機市場有雜音,但未動搖聯發科對今年與明年偏樂觀的展望。聯發科順利搭上5G發展大趨勢,看好5G的成長還在「魚頭」初升段,4G尚未退場,代表「魚尾」還有頗長一段,短期的市場波動只能算是路上的小石頭,後續的動能仍可支撐聯發科跨出大步,持續擴展版圖。華為遭美方政策箝制之後,手機品牌群雄莫不想要趁此良機,分食華為原有的手機市占,喊出的銷售目標都很積極,讓擔任後方「軍火商」的聯發科與高通等受惠。但市場銷售終究會回歸現實,總有人分得少,有人分得多,市場需求會讓品牌廠自動「校正回歸」。雖然手機廠商或有修正,但聯發科是軍火庫,普遍供應各業者手機晶片,不管哪個客戶在戰場獲勝、此消彼長,只要整體銷售價量成長,市占增加,聯發科就有利。聯發科在手機晶片市場目前居於領先位置。根據研調機構Counterpoint的資料顯示,今年第2季的手機應用處理器晶片市場中,聯發科的市占率為38%,季增3個百分點,持續居冠,高通則以32%居次,兩者的市占率差距維持與首季相同的6個百分點。
 
小米智能眼鏡探索版亮相
小米智能眼鏡探索版9月14日正式亮相,具有通話、導航、拍照、翻譯等功能,是繼臉書推出智能眼鏡後,小米搶先蘋果發表會前,在小米官網上公布概念新品,不過,這款智能眼鏡只是新技術概念新品,上市時間及價格仍未確定。小米官方微博表示:小米智能眼鏡探索版畫面可直接在眼前浮現。而且採用微型化設計;眼鏡總重51公克,與普通眼鏡幾無分別,但具備通話、導航、拍照、翻譯等功能於一身。產業研究機構LEDinside指出,小米智能眼鏡探索版採用光波導(Optical Waveguide)技術,是一種讓光線扭轉180度的黑科技。讓隱藏在眼鏡框架中的Micro LED屏幕圖像,通過光波導鏡片的微觀光柵結構無數次反射和擴散,精準傳遞到人眼。
 
疫情催動新商業模式
疫情對全世界都造成影響,包括經濟活動、商務交流、生活方式等,並對既有商業模式帶來挑戰。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防疫相關監測、零接觸商機、遠距及智慧化服務模式、各行業數位轉型、行動支付、以及衍生資安產業的需求,以及無人化之應用,都將是未來新創的商機,可藉由新創的創新產品與商業模式,來滿足疫後新興的市場需求。他進一步說,疫情帶來商機包括零接觸經濟、金融科技、智慧醫療、電子商務、企業應用服務及網路安全等領域;因此加速器、企業及創投之偏好亦逐漸朝可協助疫情防範及監控、雲端/SaaS服務、融合線下線上營運、智慧物流等新創領域發展。政府在未來徵選或提供新創拓展的各種機會,也將廣納此類新創進入新創生態系統中,長期協助發展。吳政忠說,此波疫情為台灣創新創業環境帶來一定程度的衝擊,如資金不足、過往商業模式被迫調整等,但這是激發新創發揮與貢獻的關鍵時刻。因應消費行為的改變及市場板塊的位移,新創公司加速趁勢搶搭數位轉型的浪潮,發展新型態的商業模式及技術應用。
 
IBM推新伺服器 神達吃補
IBM近期公布全新「IBM Power E1080」伺服器,專攻混合雲端運算市場,與前一代「IBM Power E980」相比,其性能及擴展功能增加50%,市場看好,隨著IBM伺服器正式上市,其主力代工廠神達可望受惠。IBM的業務涵蓋混合雲、人工智慧及企業服務,為超過175個國家和地區的客戶服務,客戶涵蓋金融服務、電信和醫療健康等關鍵基礎設施領域、近3,000家政府和企業機構,採用IBM混合雲平台和Red Hat OpenShift解決方案。由於IBM 2014年將低階伺服器部門出售予陸廠聯想,也讓原先由台廠主導代工的局面改變,原先有承接訂單的緯創、鴻海先後淡出,目前神達是少數為IBM代工伺服器的台廠,法人看好,IBM衝刺新伺服器產品,神達將受惠。神達指出,下半年車電及伺服器接單狀況都沒問題,儘管有缺料陰影,但該公司目標2021年營運較2020年成長的看法不變。
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