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會員動態

胡連揪李爾 衝進國際汽車鏈
揚州設合資公司,透過垂直整合,提升汽車連接器全球布局
連接器廠胡連9月22日宣布,與全球汽車座椅和電子電氣技術領導公司李爾(Lear)簽署最終合資協議,將在揚州成立汽車零部件貿易合資公司,於全球提供具競爭力的連接器系統產品組合,並朝全球化布局、以及進軍國際市場跨出重要一步。胡連表示,雙方合作將提升胡連在汽車連接器領域的知名度,展示技術的創新能力,藉由上下游垂直整合,提供可擴展的製造能力,以雙方優勢的技術能力及市場為基礎,提供全球具競爭力及可靠產品。胡連董事長張子雄提到,通過產業垂直整合,胡連連接器將進入國際汽車製造商供應鏈,同時,雙方合作也將提升胡連在汽車連接器領域的市場地位,優化現有產品和技術創新能力。雙方預計第四季獲監管部門批准後,於中國揚州成立合資公司,有利於迅速擴大李爾的垂直整合能力,為全球汽車製造商設計和生產一系列用於當前和未來車輛架構的連接器系統產品。中國為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也是全球領先的電動汽車市場,李爾自1966年進入中國以來,積極結合全球工程能力及本地知識及資源優勢,為中國整車廠商提供技術領先、成本優化的汽車座椅和電子電氣解決方案,目前李爾在中國有48家製造工廠。李爾亞太電子電氣業務副總裁孫逸表示,合資公司將利用胡連現有的連接器系統產品與李爾強大的電氣架構系統,以及雙方和全球汽車制製造商穩固的合作關系,進一步構建強大的高品質創新產品。受惠於今年來車市持續回溫,胡連上半年營運成長顯著,8月營收3.75億元、月增3.2%、年增25.6%,累計前8個月營收達30.7億元、年增50.8%,為歷年同期新高。法人表示,看好傳統旺季到來、車用需求持續強勁,加上疫情逐漸受控,胡連第四季營運優於第三季可期。
 
正淩Q4營收估重回季增;明年成長續看佳
光通訊、工業與車用同步成長,連接器廠商正淩前8月營收年增超過三成,法人預期,第三季雖會有季節性降溫,但第四季將重新挑戰高峰,而公司在自駕車領域未來幾年將擴大收成,加上光通訊朝更高速發展,明年營收成長可望不亞今年,獲利也會同步墊高。正淩掛牌之初就以光通訊與醫療兩大領域,讓外界熟知,雖客戶都屬知名大廠,但卡在出海口與資本及產能規模,營收始終未能有效放大,三年前私募引進信邦(3023)後,深耕客戶導向的業務方向,利用過往技術開發優勢,解決客戶痛點,擴大產品與客戶的出海口。其中在車用領域,正淩擁有高速連接器的開發基礎,與信邦共同加入單對乙太網路(SPE)陣營,成為台廠唯二的例子;SPE主要優勢在於傳輸效率、輕薄與同時傳輸電力等優勢,被認為未來可能在車用、工業4.0有較大發展空間。信邦與正淩聯手也取代國際工業用連接器大廠,拿下全球光達大廠訂單,並已開始交貨,未來若自駕車擴大使用光達應用,商機可期。另外,正淩配合Intel陣營的全自駕車測試,也朝正向發展,雙方已合作開發第二代後產品;在卡位自駕車商機逐步收成下,車用將是正淩明年重要成長來源之一。而在光通訊與醫療領域,隨5G佈建,基站光通訊連接器主流規格已朝100G以上邁進,公司也已有配合QSFP-dd、OSFP等規格的400G產品已問世,明年光通訊成長可望維持今年力道;醫療領域則增加更高解析傳輸的耗材領域,如新增歐系客戶喉頭鏡連接器訂單,心導管等侵入式醫材需求也隨歐美疫情降溫,逐步恢復正常,明年成長也不看淡。法人預期,雖第三季是正淩下半年傳統淡季,營收預估將季減個位數,但將維持小賺,第四季將重回季增,有望挑戰第二季高峰,今年獲利先看達到四年高峰,明年在工業、車用、光通訊與醫療領域擴大收成下,營收成長不亞今年;獲利同步墊高。
 
貿聯三度蟬聯《亞元雜誌》汽車及零組件業最傑出公司
全球連接線束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貿聯,於《亞元雜誌》(Asiamoney)2021年度最佳管理企業調查中,三度蟬聯台灣地區「汽車及零組件業最傑出公司」(Asia's Outstanding Companies-Automobiles & Components)殊榮,肯定卓越的管理團隊、投資人關係、企業社會責任等面向的傑出表現。貿聯以敏捷與彈性的決策回應疫情帶來的挑戰、維持穩健成長。此次再度獲獎是對公司整體經營績效的一大肯定。董事長梁華哲表示:「貿聯將持續數位轉型、擴大研發、調整產品策略來順應產業環境,同時分散產能以對應短鍊趨勢。我們也致力於企業永續、關注氣候變遷風險以及碳中和,以增進企業價值和股東權益為目標。」《亞元雜誌》Asiamoney為國際知名專業財經媒體,每年定期舉辦「亞洲卓越企業評選」 Asia's Outstanding Companies Poll,今年邀集1,071位亞洲地區國際投資機構、基金經理人及產業分析師,針對亞洲地區企業,就財務績效、經營團隊、投資人關係、社會企業責任等面向進行整體評核,為投資界極具信賴的參考指標。貿聯團隊感謝國內外法人給予公司整體營運高度的評價,我們將持續全球布局,完善公司治理、員工照護、環境永續及社會公益,並重視利益關係人議題,為創造企業價值而努力。

總體經濟

8月失業率4.24% 連二月下降
主計總處9月22日公布就業調查指出,隨著疫情好轉,就業市場回溫,8月失業率降至4.24%,連續第二個月下降,顯示勞動市場已漸改善,惟8月失業率仍創近八年同月最高,說明疫情的影響尚未消失。研判9月失業率還會再改善。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受疫情影響,失業率於6月升至最高達4.80%,隨疫情趨於穩定,內需型商業活動重啟,過去幾個月暫時失業的族群恢復工作,失業率於7月降至4.53%,8月進一步降至4.24%。這份調查顯示,8月批發零售、住宿餐飲、藝術娛樂休閒,以及美容業所屬的其他服務業,這些行業的就業人數都比7月回升,以住宿餐飲業回升1萬人、批發零售回升8千人最多,陳惠欣表示,這是因為他們在三級警戒之初所受的衝擊最大,因此近來回升也較明顯。值得注意的是,往年8月是一年失業率最高的一個月,但今年8月由於「疫情好轉效果」,大於「畢業季效果」,因此8月失業率4.24%反而比7月4.53%來得低。展望未來,陳惠欣表示:「隨著初次尋職者逐漸找到工作,以過去五年9月比8月失業率降低0.09~0.16個百分點研判,9月失業率可望再降低。」雖然,失業率已連續兩個月下降,就業人數也連兩個月回升,但與歷年同月比較,8月失業率仍創下103年以來同月最高,而就業人數也比去年同月少了10.8萬人,這反映近兩個月勞動市場雖已改善,但疫情對就業的衝擊尚未消失。陳惠欣表示,疫情之初,週工時未達35小時的人數一度高達98.4萬(6月),8月已降至48.8萬,雖然這項數據已明顯改善,但仍比疫情前18.9萬(4月)來得高,也比歷年同月來得高(108年8月21.8萬,109年8月31.6萬),這說明疫情對勞動市場的影響仍在。此外,勞動部最新統計,8月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新登記求才人數11.5萬人,較7月增加21.84%,求供倍數1.61倍,代表平均每位求職者有1.61個工作機會,較7月增加0.32個,顯見國內勞動力市場已逐漸復甦並提高徵才需求。其中出口、外銷訂單成長,促使8月製造業徵才人數5萬人,較7月成長24.92%,也較去年同月成長10.29%。

電子資訊

仁寶、英業達 土洋法人愛
台股22日雖面臨補跌壓力,指數跳水失守「萬七」關卡,不過,市場信心並未因此全面潰堤,仁寶、英業達受惠下半年商用筆電需求強勁,基本面樂觀,同步獲得外資、投信兩大土洋法人加碼,股價表現逆勢突圍。仁寶8月營收達1,023.86億元,月減5.2%,但仍繳出年增22%的成長佳績,針對第三季營運表現,因客戶主力訂單從Chromebook轉向商用及消費性筆電,產品平均單價較高,帶動業績向上,預估9月出貨動能可望更強。法人指出,仁寶部分NB訂單缺料遞延至下半年出貨,加上積極備料降低缺料影響因素,第三季NB出貨季增幅度可望達雙位數,第四季則有機會維持成長態勢。受惠缺料問題略見改善,帶動英業達8月營收月增6.98%、年增8.84%,達486.87億元。進一步從目前筆電訂單進度來看,由於客戶需求不減、且有遞延訂單挹注,預期第三季業績將較第二季有雙位數以上成長。
 
新興市場5G手機銷量 強強滾
5G網路在新興市場覆蓋率低,但消費者似乎都先想把5G手機買起來再說,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表示,去年第四季以來新興市場5G手機銷售量快速增加,至第二季5G手機新興市場出貨量已有2,290萬支、季增6.5%,而與此同時,新興市場智慧型手機第二季出貨量卻是季減5%,中價與低價5G手機將會是新興市場擁抱5G網路的過程中最大受惠者。雖然5G智慧型手機從2020年起已經大量問世,不過直到去年蘋果首度推出支援5G的iPhone 12系列後,全球5G手機出貨量才出現飛越式成長,對5G網路滲透率與覆蓋率都偏低的新興市場來說,似乎也是如此。根據Counterpoint資料顯示,5G手機在新興市場的出貨量一直少得可憐,直到去年第三季、也就是支援首款5G的i12上市後,5G手機出貨量來到400多萬支左右,去年第四季跳升至1,730萬支,季增幅度超過三倍,今年第一季新興市場5G手機出貨量持續成長至2,150萬支,又再比上一季增加24.2%,雖然第二季受到疫情肆虐影響新興市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但5G手機出貨量仍季增6.5%,來到2,290萬支。Counterpoint表示,新興市場5G手機出貨量不僅有i12系列的推波助瀾,中國品牌如小米、OPPO、vivo、realme等不斷推出中價位與入門的5G手機,同樣刺激東南亞與中東這些新興市場的出貨量。而在新興市場5G手機品牌第二季市占率排名方面,根據Counterpoint資料顯示,產品平均單價最高的蘋果高居第一,以中高階機種為主力的一加為亞軍,主打CP值的realme則以15.9%位居第三,市占率比上一季激增7.1個百分點,Counterpoint指出,以realme為例,在新興市場推出大部分消費者負擔得起的5G手機,已經證實可以有效的顛覆市場現況,尤其印度市場第二季5G手機出貨量季增幅度高達75.5%,預期下半年也會維持同樣的強勁成長,另外,東南亞多國今年下半年都將開始建置5G網路,明年5G網路商用後,都會帶動對中低價5G手機的需求。
 
iPhone印度銷售佳 代工台廠受惠
受惠印度市場對iPhone需求強勁,尤蘋果此回推出iPhone 13系列新品後,將帶動iPhone 11/12等舊機型系列在印度銷售增長,也將拉抬蘋果在當地的組裝台廠鴻海旗下富士康及緯創,加速於明年3月前達到今年度的PLI(生產連結激勵計畫)目標。印度當地媒體引用市調機構Counterpoint的說法指出,蘋果在印度的手機策略轉趨積極,自平價版的第二代iPhone SE到最新發表的超高階iPhone 13 Pro Max,產品線趨於完整之際,蘋果新機在印度上市的時程加速,在以舊換新的銷售策略也更加明快,且iPhone 12系列亦因降價可望接棒iPhone 11,成為推升蘋果在印度手機市占增長的主要動力。Counterpoint並預期,蘋果今年度在印度手機出貨總量將突破400萬支創高,不僅較去年度的310萬支增長29%以上,也比蘋果在2017年度寫下的320萬台高點大幅增長。而這也將有利於印度當地的iPhone組裝台廠鴻海及緯創,提前在2022年3月前就達到PLI的年度生產目標。依鴻海、緯創及和碩等三家蘋果組裝廠先前取得的PLI手機生產計畫,其於五年內在印度生產的iPhone手機規模必須達到3.6兆印度盧比,其中並有高達八成比例為自印度出口外銷。其中,第一個年度的手機生產規模門檻必須達400億印度盧比,業者才可以獲得6%的激勵返還獎金。不過鴻海及緯創的印度廠於去年間組裝之iPhone出貨量,在投產進度及疫情等影響下並不如預期,目前兩業者在雙雙加快生產步伐後,預計將在明年第一季底的時限內,輕鬆達成年度出貨目標。目前兩大台廠正在印度生產的iPhone機型,包括由鴻海負責組裝的iPhone 12/iPhone 11,與緯創負責組裝的第二代iPhone SE。至於和碩,去年於印度投資1.5億美元在當地設置子公司,惟建廠進度受到疫情延宕,近日公告以新台幣逾4.8億元採購機器設備後,預計明年可開始投產。
 
缺料悶 電子供應鏈旺季恐遞延
下半年多項應用需求強勁,如手機、伺服器、筆電、車用電子等,儘管訂單暢旺,但在普遍長短料的干擾下,拉貨動能或多或少有出現放緩的跡象,以近期公布的八月營收來看,部分PCB供應鏈在客戶缺料的影響下,八月營收不像往年較七月成長。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指出,上半年台灣PCB產業受亞洲疫情未趨緩、全球原物料與晶片供貨吃緊等負面因素干擾,靠著相關終端應用市場帶動、載板需求強勁、產能持續開出等正面因素加持,仍繳出歷年最佳的上半年成績。然而在上半年淡季不淡的好景後,部份業者已有感受到,IC晶片全球供需失衡,影響不只在汽車應用,其他電子產品也開始受晶片供貨交期的影響,部分終端應用客戶在下半年已開始放緩拉貨的速度,連帶讓近期PCB生產因各料號交貨期調整產生變動較大的狀況。TPCA表示,雖然下半年傳統旺季到來,但整體終端市場上半年大好的現象,是否能延續至下半年,仍值得業界留意供應鏈供需變化,保留彈性以因應。軟性銅箔基板廠(FCCL)業者指出,全球半導體供不應求、關鍵IC大缺貨的情況下,使下游客戶現階段對其他原料採購趨於保守,往常第三季中下旬,美系新品開始進入放大量生產,而長短料的影響從之前的筆電、平板,也有延伸到手機的現象,不過終端客戶並未下修整體銷售量,下半年整體依舊是傳統旺季。筆電相關業者如健鼎、瀚宇博、精成科均提到,客戶的需求還是很好,但長短料的狀況依舊非常嚴重,所以在拉生產、出貨上必須要隨時動態調整,幫客戶多準備一些料,或是能拉貨的優先生產。
 
面板廠 逐步提高筆電用產能
COVID-19疫情點燃了宅經濟商機,受惠在家工作與在家學習的全新生活型態,筆記型電腦市場需求自2019年疫情爆發後,呈現大幅成長至今。面板廠商自2020年起也逐步調高筆電面板的產能,來應付PC品牌客戶每月逐步拉高的需求預測。預估2022年8代線筆電面板投片量成長29%,隨著LTPS面板進軍筆電市場,帶動6代線筆電產能也有高達15%的增幅。2021年受到韓國LGD回頭增加筆電面板產能,以及中國惠科開始量產筆電面板的影響,筆電面板在8代線產能成長幅度最高,估計將在2021年底達到每月20萬片的投片量、年成長率高達39%。隨著惠科後續仍積極擴增8代線的月產能,以及台灣面板廠也計劃開始於8代線導入筆電面板的生產規劃,預測2022年筆電面板產能在8代線的年成長率仍高達29%,穩居各世代線筆電面板產能成長率之冠。以LTPS技術為主的6代線,在友達和華星光電的推動下,整體6代線的筆電面板產能也可望於2022年有15%的年成長率、達到11.8萬片的投片量。相較之下,5代線因產線規模較小,面板廠沒有持續擴大筆電面板產能的規劃,只有三星顯示器明年積極增加5.5代線OLED筆電面板產能,估計2022年5.5代線用於筆電面板的產能產能率約3%、投片量約48.7萬片。Omdia首席分析師林筱茹表示,對比面板廠的筆電面板擴產計劃,歷經長達一年半的PC終端市場高需求之後,在今年年中,以Chromebook為首的11.6吋面板需求開始疲軟後,似乎拋出後續市場供需轉變的風向球。在整體PC產業材料的長短料況瓶頸集中在下游整機代工端,而非面板端的同時,面板廠持續積極擴產筆電面板的產能,而2022年的筆電面板供需的變化,仍取決於未來PC終端市場供需的情況。
 
鴻準斥資25億 入股台康
鴻海集團旗下金屬機殼廠鴻準9月22日公告,參與生物藥廠台康私募,以每股91.5元取得2.75萬張台康股票,總金額25.16億元。業界預期,台康獲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鴻準的資源後,將火力全開,劍指新冠mRNA疫苗海外代工市場。這是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先前以私人投資的鋐維公司斥資50億元參與台康私募後,鴻海集團關係企業「加碼」投入台康。郭台銘個人與鴻海集團關係企業合力注資,凸顯台康在郭董與鴻海集團布局生技事業的重要性,此次鴻海集團派出老字號公司鴻準出馬,也透露未來鴻準將是集團生技事業重要的「一把手」。交易完成後,鴻準將持有台康約9.21%股權,成為第二大法人股東,僅次於郭台銘的個人公司鋐維。針對新資金引進狀況,台康生昨日表示,今年第1季郭台銘釋出有意入股台康生時,該公司曾向郭台銘說明公司十年大計畫,待資金到位後才會確認合作項目、逐步啟動。鴻準為蘋果iPhone機殼主要供應商,為多元布局與轉型,近年來積極拓展非機殼的事業版圖,包括曾在2017年投資香港IDG能源投資集團,跨足天然氣市場,並間接參與投資陸企電動車廠小鵬汽車,如今又看好生技產業,跟上郭台銘腳步投資台康生。若以台康昨日收盤價140元計算,鴻準等於是以近65折價格取得台康生股權,算是相當划算。鴻準表示,本次投資台康主要目的是長期策略投資,資金來源為自有資金與借款,並經由審計委員會及董事會決議通過,未來將按照私募相關規定辦理。事實上,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曾指出,鴻海集團中央要轉型升級,相關子公司也要轉型升級,未來陸續會看到不是只有鴻準,還有集團其他子公司也會有這樣的變化。根據鴻準今年第2季財報,目前鴻準帳上現金約656.45億元。法人認為,鴻準擁有龐大現金部位,積極業外投資,藉此提升獲利表現,生技產業一直是鴻海集團聚焦的重點項目之一,加上台康又有郭董光環加持,因此此一投資案相當合理。鴻準8月合併營收113.4億元,是今年以來單月營收首度突破百億元,九個月來高點,月增19.6%、年增2%;前八月營收634.5億元,年增12.1%;法人認為,鴻準營收走升來自新iPhone拉貨,下半年營運看旺。
 
布局5G建設 研調:2023年射頻市場規模42億美元
電子產業研究機構DIGITIMES Research今天指出,受惠電信商近年大舉布建基礎設施,及5G規格對射頻元件需求量大,2023年5G基礎建設用射頻市場規模預估攀升至42億美元。展望全球電信商投資計畫,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簡琮訓評估,5G基地台部署為未來5年重點,射頻業者為達成5G基地台高頻、高功率要求,在功率元件材料選擇及毫米波(mmWave)設計上,紛紛轉向氮化鎵(GaN)及天線封裝(Antenna in Package;AiP)模組解決方案。簡琮訓表示,5G基地台用射頻業者為追求高效功率,紛紛選擇氮化鎵(GaN)作為功率元件材料。尤以恩智浦(NXP)為首的射頻業者,目標客戶除傳統電信商,開放性無線接入網路(Open RAN)也是努力爭取的目標市場。他直言,高通(Qualcomm)在手機晶片市場據有優勢,於2020年10月宣布跨足5G Open RAN市場,延續手機基頻、射頻、天線整合模組技術的優勢,讓5G基地台射頻市場競爭更加白熱化。DIGITIMES Research指出,自2019年全球各大電信商陸續開啟5G商用服務,布建5G基地台,截至2021年3月,全球已有超過150個電信商商轉5G服務,伴隨行動終端裝置推陳出新,5G滲透率將持續提升。因此,預估全球電信商於2021年至2025年資本支出總計將達9000億美元,其中高達80%將投注在5G建設上,可預期毫米波應用將帶動電信產業新一波成長。DIGITIMES Research認為,因5G採多天線波束成形技術設計,波束形成器(beamformer)需求成長將為所有射頻元件之冠。採封裝天線(AiP)模組能彌補毫米波短距傳輸缺陷,但基地台因射頻元件、天線需求量較手機多,在設計與整合難度較手機高,散熱設計與材料選擇為關鍵。
 
正崴Q3業績逐月加溫,Q4營收毛利率同步喊衝
製造部門旺季加溫,零組件大廠正崴9月營收可望持續月增,法人預期第三季營收季增超過兩成,毛利率再優前季,且第四季在蘋果iPhone13對通路挹注加溫,與子公司森崴能源工程款大舉入帳下,營收將衝刺近年單季新高,毛利率也會有明顯跳升。正崴前8月營收年減5.9%,法人認為,耳機、滑板車等零件或整機出貨,都還未達去年水準外,美系大廠將快充豆腐頭改為選配,也影響零件出貨量;不過,在傳統旺季加持下,公司7、8月營收已連二月走升,市場預期,9月會續優8月,不排除有重回80億元以上實力,第三季營收季增將逾兩成,且在成本轉嫁與稼動率提升下,毛利率可望續優前季,再創2014年第四季以來新高。而今年正崴營運的最大亮點,將落在第四季;其一是即將掛牌上市的森崴能源,有太陽能發電部分區域完工的工程款入帳,推估將有數十億元營收,將於下季入帳,該部分除營業額貢獻外,毛利率也會遠優於零組件平均,將帶動正崴下季毛利率跳升。另外,一向與蘋果新機連動的通路貢獻,目前iPhone13通路鋪貨到有實質銷售,預期將會到10月以後,在外資圈普遍對iPhone13銷售未看淡下,正崴通路營收下季也會達全年最高峰。法人預期,正崴今年營收將與去年持穩到個位數變動間,毛利率呈現年增,全年每股稅後盈餘3.5-4元。
 
趕產線 零件搭機成常態
去年發生疫情以來,汽車供應鏈大受衝擊,為避免動輒生產斷線,零組件搭飛機趕產線幾乎成為常態,甚至為趕新車上市規劃時程,汽車搭飛機也不再罕見。去年與今年這兩年間,汽車供應問題一直對車商造成困擾。去年歐系車廠因為疫情封城停工以及復工後的碼頭問題,新車到台灣的進度嚴重落後,台灣賓士缺車的問題遲遲無法解決,客戶候車時間拉長,甚至新車整車搭飛機來台。福特六和指出,汽車的供應鏈相當長,只要一個部品缺貨,就無法組成成車。去年以來幾乎隨時在追進度,以航空貨運趕部品成為常態。即使如此,整體產出仍然受到影響。今年則是晶片嚴重短缺,由於愈智能化的汽車,使用的晶片愈多,愈來愈多的功能都需要使用到晶片,愈高價車款及電動車,使用的晶片更多,但電動車趨勢升高,也使晶片短缺的問題更惡化。業者指出,部分品牌為維持產出,採取折衷方案。海外市場部分部品未配備晶片,等到晶片到貨再通知客戶來廠安裝,但因為不確定因素高,這種作法在台灣較少被採用。
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