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會員動態

湧德9月/Q3營收同創高;訂單續大於產能
訂單產能缺口未縮減,連接器廠湧德(3689)9月營收創新高,法人也預期,第三季毛利率將重回兩成以上,獲利增幅可望更勝營收,不過第四季會有季節性下滑。公司表示,下半年客戶漲價陸續生效,且訂單大於產能的缺口,並未扭轉,不過供給端變數增加,現階段規劃的資本支出仍保守因應。湧德9月與第三季營收同創新高,公司表示,大陸9月停工限電對公司的產能影響不大,透過產能調配與廠內發電機皆可因應;而今年以來訂單大於產能的情況都未改變,目前公司對客戶回應的交期,是在原來的基礎上加上4-8周,只是兩岸其他對手因前製程的自動化與模組化比例更低,受疫情與人工產能的影響更大,交期都是再加12周起跳,因而不管是品質或交期考量,今年以來都接收不少客戶轉單。也因客戶需求維持高峰,加上原物料壓力未減,湧德第一季底也向客戶調整報價,只是生效期到下半年才陸續生效,這也是第三季起毛利率較能反映正常水準的關鍵。法人預期,湧德第三季毛利率將重回兩成以上,單季每股稅後盈餘季增幅度會勝於營收,至少是五季新高。展望第四季,湧德坦言,會有季節性下滑,只是多了十一長假後的供電變數,供應鏈是否會有新的態勢,還有客戶終端庫存去化情況,還是得邊走邊看。湧德也說,目前大陸產能約佔集團的九成以上,雖因應中美貿易戰,經營團隊一直都有向南亞分散的規劃,但考量疫情、能源供給等其他因素,尚未有實際動作,目前仍傾向維持現有產能分布,並以彈性加班等方式因應。
 
宏致公佈9月營收,近12個月共3次歷史新高,年增率連續9個月成長超過10%
宏致9月營收年增率連續19月增長,近12個月共3次歷史新高,年增率連續9個月成長超過10%,月營收正向成長。宏致(3605)原以NB連接器為主要產品,轉向平板、手機、車用、投影機印表機等連接器領域發展。為連接器廠,受惠於筆電、伺服器、車電等產品出貨暢旺,加上4月開始認列新增子公司Genesis創世紀的營收,今年上半年營收大增,獲利表現不錯。展望下半年,公司看好傳統旺季來臨、客戶需求維持強勁。近5日以來股價跌3.63%,落後同期大盤(漲0.01%)股價波動與大盤表現同步,短期股價無明顯表現,可期待因營收亮眼帶來之補漲效應。
 
中探針Q3營收登頂 Q4更旺
連接端子廠中探針受惠於美系大廠MagSafe磁吸式充電技術,在新款智慧手機、智慧手表、筆電及平板等產品線滲透率提升,帶動Pogo Pin連接探針出貨暢旺,加上真無線藍牙耳機(TWS)充電針、記憶體測試探針等需求轉強,推升9月及第三季合併營收同創歷史新高,第四季接單暢旺營運可望續攀高峰。此外,隨著美國、歐盟、中國開始全力推動電力交通政策,中探針積極卡位電動車充電系統的連接探針市場有成,電動機車Gogoro已在電池系統採用中探針的充電針,至於布局多年的美規電動車充電槍、電動滑板車(e-Scooter)充電針等,可望在明年第一季就開始明顯貢獻營收。中探針公告,9月合併營收月增4.3%達2.79億元,較2020年同期成長17.4%,連續三個月創下單月營收歷史新高。第三季合併營收季增24.6%達8.11億元,較2020年同期成長18.6%,續創歷史新高。累計前九個月合併營收21.38億元,較2020年同期成長23.6%,改寫歷年同期歷史新高。

總體經濟

4.7%→5.9% IMF調升台灣今年經濟增速
國際貨幣基金(IMF)10月12日公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顯示,鑒於供應鏈瓶頸持續、通膨壓力高漲, 恐影響全球經濟脫離疫情陰霾的速度,因此調降全球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從7月時預估的6%小幅下修至5.9%,明年則維持於4.9%不變。至於台灣,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則從4月預測的4.7%上調至5.9%,明年經濟成長預估為3.3%,較4月預估的3.0%高出0.3個百分點。IMF在報告中指出:「微幅調降今年經濟成長預估,主因在於低收入發展中國家疫情升溫,導致經濟前景蒙塵。另一原因則是先進經濟體近日恐持續承受供應鏈受阻問題。」全球半導體等關鍵零件供應不足,加上塞港問題嚴重、貨櫃船短缺,以及勞力吃緊問題浮現,導致全球製造業產能大受影響。而富國持續囤積庫存,進一步推升通膨。IMF預估,通膨明年才會恢復至疫情前水平,但仍須留意供應鏈問題導致通膨失控的風險。IMF預測,先進國家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從5.6%調降至5.2%。其中, 美國今年經濟估成長6%,較7月估值下調1個百分點。中國今年估成長8%,較上次估值下修0.1個百分點。歐元區今年經濟估成長5%,較7月上修0.4個百分點。德國今年經濟估成長3.1%,較上次估值下調0.5個百分點。日本今年估成長2.4%,較上次估值下修0.4個百分點。英國今年經濟估成長6.8%,表現在G7國家稱霸。新興國家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從6.3%調升至6.4%,藉此反映部分出口導向國家強勁的表現。亞洲四小龍部分,韓國、新加坡與香港今年經濟成長分別估達到4.3%、6.0%與6.4%。IMF亦警告,新冠疫苗分配不均,低收入國家無法取得足夠疫苗,恐拖累全球整體經濟發展,呼籲國際社會協助供應疫苗給窮國。

電子資訊

短鏈效應!萬泰科佈局多市場 9月營收創同期新高
因疫情產生短鏈效應,連接器供應商萬泰科在台灣、美國、中國、東南亞等設有據點或生產基地,可應付客戶的強勁需求,公司看好5G基站、資料中心、汽機車、家電、戶外特殊用線等多項應用需求延續。萬泰科指出,美國市場方面,居家用線受惠WFH、宅經濟商機延續,需求尚未轉弱,另外,5G、資料中心、橋梁、學校/商辦等基礎建設需求也轉強,且2022年在低軌衛星相關產品出貨倍增,有望帶動營運更進一步成長。中國市場則因內需穩定,看好家用電子線、網路線等產品。東南亞方面,萬泰科主要動能來自汽機車需求強勁,受惠於貨運缺櫃產生的短鏈效應,不少日系客戶從海外進口改為當地採購。泰國廠動能則來自太陽能線、高爾夫球線等特殊用線。隨疫後各國重啟5G基礎建設、車市復甦,消費回溫,電子新品競出,萬泰科資料中心、汽機車線、家電、戶外特殊用線出貨大增,累計前9月營收達56.02億元、年增61.83%,為歷年同期新高。公司密切注意疫情及海運塞港變化。 但隨著疫苗及海運逐步紓解,對第四季業績審慎樂觀。萬泰科辦理可轉債及現增籌資,改善財務結構,可轉債已掛牌,目前正為員工及原股東繳款期,至10月19日截止。
 
凡甲Q3毛利率估與前季持穩;Q4需求續看旺
供給端略好轉,連接器廠商凡甲(3526)9月營收恢復月增,第三季營收季減個位數,符合預期,市場估計,毛利率與前季持穩,第四季以需求端來看,將達全年高峰,但供給端仍存變數,不過法人認為,公司下半年營運優於上半年的方向不變,全年每股稅後盈餘超過11.5元創高,明年股息殖利率仍值得期待。凡甲7、8月營收一度因客戶缺料問題,連二月月減,9月略為改善,重回月增,第三季營收6.8億元,季減6%,符合修正後的預期,法人認為,雖營收規模季減但新品比重增加,毛利率應可持穩前季,第四季以接單來看,則有機會衝刺全年高峰。
凡甲表示,9月底的停工限電,因公司蘇州二廠所在地,不在該區域內,並未受影響,但也關注官方政策後續方向,另供應鏈是否因限電停工出現新的原物料缺口,若該等因素不擴大,看好第四季營收表現,下半年優於上半年的方向不變。法人認為,只要第四季沒有意外變數,凡甲今年每股稅後盈餘將超過11.5元,創下新高,近三年公司現金股利配發率都超過85%,以此看來,明年配發今年現金股利的隱含現金殖利率仍可期。公司也說,2019年第三季落成的蘇州二廠,已規劃支應未來3-5年以上的車用與伺服器成長需求,現階段產能規劃仍會維持現狀,利用既有產能衝刺最大產值。
 
陸上半年加速伺服器市場規模年增逾85%
根據IDC發布最新《2021年上半年中國半年度加速運算市場追蹤》報告顯示,今(2021)年上半年加速伺服器市場規模達到23.8億美元、年增85.1%。其中,GPU伺服器依然占主導地位,佔據91.9%的市場份額,達到21.9億美元、年增82.2%;同時NPU、ASIC 和 FPGA等非GPU加速伺服器以127.1%的增速佔有8.1%的市場份額,達到1.9億美元。人工智慧在各行各業的滲透不斷提高,應用場景更加廣泛,已成為企業尋求業務增長動能、改善用戶體驗、保持競爭力的主要話題。ASIC、NPU及FPGA等AI晶片,無論部署在雲端還是邊緣端,隨著應用場景的逐漸成熟,各種特殊功能將更加清晰,市場需求將越來越大。此外,其易於開發、低成本、高性能和低功耗優勢隨著人工智慧應用場景的落實將逐漸突顯。IDC預測,到2025年中國加速伺服器市場規模將達到108.6億美元;其中,GPU和非GPU伺服器市場規模分別為82.9億美元和25.6億美元。今年上半年,從廠商銷售額角度看,浪潮、寧暢、華為位居前三,佔據了70%的市場份額;從伺服器出貨量角度看,浪潮、寧暢、安擎位居前三名,佔有60%以上的市場份額;從行業的角度看,互聯網依然是最大的採購行業,占整體加速伺服器市場60%以上的份額,相較去年有90%以上的增長,另於金融、服務、電信、製造和能源行業均有超過50%的上漲;從加速卡的角度來看,去年的採購主要集中在搭載V100、V100S、A100和T4的加速伺服器上,同時Nvidia發佈了A10、A30、A40等新型號加速卡部分領域已開始使用。IDC預期,今年上半年用於推理工作負載的加速伺服器已達到53.5%,預計到2025年將超過60%。IDC中國AI基礎架構分析師杜昀龍認為,各行業與人工智慧技術的深度結合及應用場景的不斷成熟與落實,使人工智慧晶片朝著多元化的方向發展,為迎合晶片的多元化,伺服器的類型也將越來越豐富,並適用越來越多的行業應用場景;建議人工智慧伺服器廠商,提升硬體服務,優化伺服器設計,為客戶提供低延遲低功耗的運算力的同時,還能滿足使用者對不同晶片和伺服器的選擇,以支援多樣化、細分化的場景應用需求,支援訓練模型和行業開發套件在企業中的實際落實。
電子連接產業20211013新聞
 
顧能示警 PC本季恐陷衰退
PC出貨量趨緩,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指出,今年第3季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達8,414.7萬台,僅年增1%,且第4季將陷入衰退,恐不利廣達、仁寶、緯創等筆電代工廠及國內品牌雙A宏碁、華碩等營運。顧能最新報告指出,第3季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僅年增1%,年增幅度相較先前同業IDC公布數據的年增3.9%更低,顯示PC產業出貨量正陷入瓶頸。儘管第4季歐美市場進入傳統耶誕銷售旺季,但顧能提出警告,第4季PC需求主要來自定期更換設備,而非新需求所致,因此預計本季出貨量將低於去年同期表現。隨著全球許多學校重新啟動實體教學,導致一般消費者不再需要購買PC和Chromebook進行居家教學,這也讓第3季Chromebook出貨量年減17%。這是Chromebook自2011年面世以來,單季銷售量首次出現較前一年同期衰退兩位數的情形。顧能表示,不少國家地區經濟復甦以及員工重返辦公室,帶動商用PC需求持續強勁,但因半導體缺貨嚴重,限制筆電出貨量,增長動能反而來自桌機。顧能預計,零組件短缺問題將持續到2022上半年。在品牌廠出貨量方面,聯想持續保持龍頭寶座,第3季出貨量1,994.5萬台、年增1.8%,市占率為23.7%。戴爾受惠商用機種強力拉貨,出貨量達1,524.2萬台,年增26.5%。惠普(HP)為全球最大Chromebook品牌廠,在該機種需求大幅下滑後,導致第3季惠普出貨量僅1,762.4萬台,年減5.8%,是連續兩季下滑。台廠宏碁與華碩的出貨量相當,單季皆為600萬台左右;但宏碁也受Chromebook需求減弱影響,導致出貨量年減4.6%,華碩則是年增5.5%。展望後市,廣達看好最近疫情舒緩,物流應會趨於正常,希望第4季筆電能有訂單遞延效應。整體來看,目前廣達在手訂單穩健,由於去年基期較高,因此對下半年增幅保守看待。緯創9月筆電出貨達250萬台、月增19.01%,表現優於預期。展望後市,緯創看好需求仍大於供給,惟零組件持續缺貨,預估10月筆電出貨量將較9月下滑,整體NB本季出貨量將與前一季持平。
 
蘋鏈本月業績看增
蘋果iPhone 13熱賣對台股供應鏈9月營收帶來激勵,台積電、鴻海等9月營收成長佳;法人表示,iPhone 13銷售不錯,蘋概股10月仍具業績成長機會。CMoney統計,蘋概指標股9月營收比8月表現還要亮眼,計有台積電1,526.8億元,月增11.1%;和碩1,490.3億元,月增74.7%;鴻海5,857億元,月增46.1%;美律34.4億元,月增35.4%。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分析,iPhone手機有一定銷售水準,即使iPhone 13改款幅度不大,依然吸引果粉青睞,上中下游供應鏈9月營收表現不錯,預估10月營收仍具成長空間。研判蘋概股未來業績成長,除觀察手機銷售狀況之外,個別公司是否發展出業績新動能為主要關鍵,愈來愈多蘋果手機供應鏈的公司開始往電動車、物聯網或智慧城市等產品開發。永豐投顧預測,9月iPhone 13因容量升級但價格不變,加上2021年華為無高價旗艦機種競爭,iPhone 13在中國大陸預購情況熱絡,優於iPhone 12同期狀況。預估9~10月國外手機銷售可望回升至單月500~600萬台水準,iPhone13銷售良好,對蘋概族群業績及股價應有所激勵。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表示,和碩及鴻海等蘋概手機供應鏈的9月營收成長幅度大,但要留意其他蘋果鏈業績成長幅度並非十分亮麗,不容易對蘋概族群股價帶來激勵;未來如出貨無法帶動業績成長的期待,恐怕對股價牽動會產生鈍化。此外,今年股市熱門題材包括電動車、 第三代半導體或新冠肺炎疫情緩和帶動的觀光等族群,很容易吸引買盤資金轉移,在時空背景不同之下,「蘋果光」的光芒不似過往耀眼。上市櫃公司9月營收已完全公布,但台股昨日走勢疲軟,蘋概股價也未能表現強勢。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指出,目前台股受制技術線型的蓋頭反壓及籌碼凌亂,蘋概股業績成長的基本面暫時被忽略,以致蘋概股缺乏買盤介入。
 
雲端、5G白牌助攻 估5年伺服器出貨CAGR達6.9%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龔明德預期,2022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有望成長6.4%,主由雲端資料中心拉貨成長率將達雙位數百分比帶動,加上全球疫情進一步受控,IC與零組件逐步恢復正常供應,且英特爾(Intel)、超微(AMD)新CPU平台有望引發部分換機需求。中長期而言,在雲端、5G白牌電信伺服器需求看增及新CPU推陳出新等驅動下,預期2021~2026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複合年均成長率(CAGR)將達6.9%。預期未來5年大型公有雲業者將持續增建資料中心,同時發展混合雲,以拓展邊緣運算市場。此外,隨全球5G加速商轉,各國電信業者陸續增建核心(core)網路資料中心,加上O-RAN聯盟大力推動採開放式架構的商用現成設備(COTS)取代傳統獨規方案,有望逐步助長電信白牌伺服器需求。觀察供應面,主要驅動伺服器出貨成長的因素為英特爾、超微、安謀(Arm)、NVIDIA等各大晶片業者,積極針對AI、HPC以及邊緣運算等應用推展新一代CPU或其他加速晶片,將有助擴大雲端資料中心及企業客戶對新一代伺服器的需求。各晶片商也積極投入開放軟體平台,如英特爾於2021年主打新CPU將支援oneAPI工具集,並積極推動晶片互通標準,以強化CPU利用PCIe介面與其他AI晶片連通的效能,以與NVIDIA的強大CUDA生態系相抗衡,隨各晶片商競逐帶動技術層次提升,有望刺激AI及HPC伺服器部分需求。
 
受惠大客戶特斯拉出貨衝 和大Q3進補
和大受惠於大客戶特斯拉第三季新車交付量創新高,加上前訂單遞延出貨,以及下半年起成功漲價等因素,9月合併營收達6.07億元、年增近19%,連續兩個月營收站上6億元大關,助威第三季營收突破17億元,改寫近年單季營收新高紀錄。和大克服缺工、缺料、缺櫃、船運等不利因素,加上嘉義三廠機台陸續到位,第四季將有四條AI智能化產線投產下,公司樂觀營收保持成長趨勢,更因產品順利漲價、毛利率回升,法人樂觀和大下半年獲利表現。和大自結9月合併營收為6.06億元、年增18.9%;第三季營收17.58億元、年增35.33%,創近年單季新高;累計前三季合併營收為50.07億元、年增43.7%,確定回到上升走勢。和大表示,9月受到上半年延遲出貨及微幅漲價調整下,營收表現漸趨回穩,對未來營運保持樂觀。和大董事長沈國榮指出,和大上半年陸續克服缺工、缺料、缺櫃、船運等不利因素影響,第三季整體營收已漸恢復往年水準。為因應往後客戶綠能車款零件新訂單生產需求,下半年和大嘉義三廠機台陸續到位後,將先啟動四條自動化AI智能產線,可為第四季營運注入成長動能。另外,和大為整合大里廠製造加工能力,及解決協力廠商產能瓶頸問題,大里廠亦將擴增產線增建大里新廠,以加速內部物料運籌調配與管理,進而能及時達交滿足客戶訂單需求。
 
大陸雙控鬆綁 台廠鬆一口氣
台廠高度集中的據點之一江蘇省,在9月最後一周強力執行能耗雙控的限電政策下,不少電子上游廠如PCB、封測、電源供應器等業者,多有接到強制停工或限電降載的要求,原擔心在十一長假後將持續受影響,但目前看來,情況似乎暫時較9月底時紓緩,惟後續狀況仍需要持續觀察。據當地電子供應鏈業者指出,十一期間,部分位於常州的台電子廠,多僅有廠內產線人員上工,當地電廠不再提前發文通知廠商停電,而是於前一晚「打電話」告知翌日須停電或降載幾成之後執行。如光寶位於常州的廠區就停工兩、三日,另一家半導體廠則是被要求降載25%。至於位於浯江、蘇州及東莞的台電子廠,目前限電及降載的情況則沒有9月底時的緊迫。尤如電子代工、零組件廠,因能耗偏低,因此9月底以來多仍能維持產線正常運作,就算部分有停電的廠區,也尚可以柴油發電機因應。業者指出,由於整個電子供應鏈綿長,加上散布的廠區又廣,因此很難簡單判斷限電或是斷電的情況到底是否有所改善,整體來說,規模大、有名有姓的大廠被嚴格斷電的狀況較不易發生,不過很多上游材料的供應商,就很難保證是否完全不會受到斷、限電的影響。
 
大陸乘用車銷售 上月劇減17%
大陸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合會12日發布最新統計,9月乘用車零售量158.2萬輛,年減17.3%。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今年9月車市相對低迷,關鍵在「缺芯(汽車晶片)」導致無車可賣,不過,缺芯問題到9月底開始明顯改善,預判車市將現「銀九金十」。乘聯會統計,9月乘用車生產172.1萬輛,年降14.8%,但比8月增長16.1%。零售量158.2萬輛,年降17.3%,但比8月增長9.1%。9月車市持續疲弱,崔東樹分析,主要是由於關鍵晶片和零組件的海外供給受阻,供應鏈問題目前只能以周為單位進行供貨,生產損失巨大,車市經銷商在售車型庫存偏低,新上市車型目前只能透過訂金方式鎖單留客,交付壓力不減。從生產端來看,9月乘用車生產172.1萬輛,年降14.8%,比8月增長16.1%。且晶片短缺9月底開始得到明顯改善。崔東樹表示,自主品牌車企和新能源車企強化供應鏈優勢,有效化解晶片短缺壓力。乘聯會估計到明年年初,晶片供應才能真正有效改善,屆時汽車產銷量也會隨之回升。乘用車市場銷量出現下滑,新能源汽車市場卻仍舊維持高增長。9月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為35.5萬輛,年增184.4%;累計前九月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約202.3萬輛,增長218.9%。值得注意的是,9月批發銷量突破1萬輛的的新能源汽車車企從五家上升至八家,其中蔚來汽車和小鵬汽車首次上榜,銷量分別為1.06萬輛和1.04萬輛。比亞迪以7.04萬輛的新能源車銷量位居榜首;排名第二的為特斯拉中國,銷量5.6萬輛,創下當月銷量新高;上汽通用五菱位居第三,銷量3.89萬輛;上汽乘用車、廣汽埃安和長城汽車在後,銷量分別為2.16萬輛、1.36萬輛和1.28萬輛。
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