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會員動態

貿聯收購LEONI鞏地位 瑞信上調目標價
瑞信(Credit Suisse)報告表示,連接器供應商貿聯收購德商LEONI工業應用事業群業務(LEONI Industrial Solutions)預計將鞏固自身產業地位,帶來更多元化的成長動能和更均衡的全球市場,同時帶動更穩定的盈利成長前景,瑞信維持優於大盤評級,目標價298元。瑞信指出,貿聯收購德商LEONI工業應用事業群業務後,將帶來包括工業、IT數據通訊和汽車等更多元領域的成長,加上包括中國、歐洲、東南亞和美國更均衡的全球全市場,以解決不斷增長的全球在地化需求。瑞信認為,這些正面因素使股票值得重新評估。包括半導體、能源、數據中心、電動車和充電等領域今年第3季佔總營收的30到35%,超過了具競爭力的docking(擴充埠)、dongle(適配器)15到20%的銷售額,顯示出貿聯致力於轉型。瑞信預期,貿聯收購德商LEONI工業應用事業群業務案,將進一步加強貿聯在產業和歐洲的影響力,成為公司最大的收入來源,超越IT數據通訊和亞洲市場。鑑於理論上利益率較高的部門收入增加、更高的成本結構、融資成本以及更高的稅收相抵下,瑞信預計,在收購案完成後的首個完整年度中,收益至少將維持中性。

總體經濟

亞洲供應鏈僅略順 越南缺工、陸汽車零件倉儲爆滿
全球供應鏈瓶頸逐漸疏解,但航運、製造業、零售業者依舊預測,營運恐怕得到明(2022)年才會逐漸恢復正常,若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又爆發、干擾物流配送中心,貨物運送將持續遭延宕。華爾街日報11月21日報導,亞洲因疫情導致的廠房關閉、能源短缺及港口處理效能受限的問題,最近幾週逐漸紓解。美國大型零售商說,他們進口了多數年底假期需要的貨物。航運費率也從歷史高峰拉回。Oxford Economics亞洲經濟部主管Louis Kuijs說,調查顯示供應鏈問題的最壞狀況已過去。德國船東Jan Held透露,壅塞情形(尤其是亞洲)逐漸改善。不過,他認為,全球運輸系統仍得花上一段時間才能恢復正常,要達成這樣的目標勢必得終結疫情,但短期內不太可能。確實,由於美國多數零售商已為年底假期旺季準備了足夠庫存,泛太平洋航運費率最近幾週降溫不少。弗雷格斯波羅的海指數(Freightos Baltic Daily Index, FBX)顯示,截至11月12日為止當週,橫越太平洋運送40呎櫃的費率狂跌25%、為兩年來最大單週跌幅,上週則反彈5%至每40呎櫃14,700美元。亞洲供應鏈瓶頸雖緩解,但許多國家仍有缺工等問題。越南廠主稱生產比數個月前平順許多,但還是有運送成本高、缺工等挑戰,因為許多疫情期間返鄉的勞工尚未回到工作崗位。越南木材和林產品協會會長Do Xuan Lap透露,大型家具製造商還是缺工、產能利用率只有65%。在中國,限電問題已在當局允許燃煤發電廠調高電費後於最近幾週緩解。廣東多家工廠的廠主透露,10月起製造生產逐漸恢復正常。航運貨櫃短缺現象也在紓解。Foshan Oufeng Furniture Co.常務董事Thomas Broertjes表示,9月他完全訂不到貨櫃,10月開始能訂到一些了,但還是得花幾天才能跟賣方確認。他支付的價格仍是2020年前的3~4倍。不過,某些廠主依舊面臨供應鏈瓶頸。浙江松田汽車電機系統(Zhejiang Songtian Automotive Motor System Co.)的倉庫,從6月起就被滿是汽車零件的箱子填滿,主因西方進口商受不了飆漲的運費而暫停取貨。該公司執行長Dai Xuezhi無奈表示,整個工廠如今堆滿無法出貨的成品,令人頭痛、無法可解。洛杉磯港、長灘港外等待卸貨的船隻目前雖略為減少,但仍在歷史高峰附近。南加州海事交易所(Marine Exchange of Southern California)統計顯示,11月19日當天,兩大港有71艘貨櫃船在離岸下錨等待卸貨,低於三天前的86艘,未來三天還有17艘船會抵達港口。

白宮不滿三大海運聯盟壟斷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下令積極解決供應鏈問題,而白宮11月17日直指,雖然港口處理貨物的速度加快,但仍須確保航運產業的公平競爭,必要時將挑戰掌控市場的三大海運聯盟。白宮當時提到,三大海運聯盟中的9家航運業者,如今控制全球80%的航運市場、遠高於2011年的29%。這些聯盟不受反托拉斯法規管,但若導致不合理的延宕、運輸成本增加或市場競爭嚴重減少的情況,則聯邦海事委員會(Federal Maritime Commission, FMC)有權發起挑戰。白宮強調,美國司法部已準備好要出手協助FMC,而FMC需要的預算,應比現今的3,000萬美元還高。
 
缺料拖累 科技接單下滑

10月外銷訂單創高,經濟部統計處上月預估10月年增率可逾二成,但實際僅有14.6%。統計處解釋,年增率不如預期是因科技貨品遇上供應鏈不順及高基期效應,導致表現不如9月,並認為這是決定今年底外銷訂單能否再攻高的關鍵。統計處上月預估10月外銷訂單年增22.1%至25.0%,最後僅14.6%;統計處長黃于玲說明,按往例進入年終消費旺季會有不錯表現的資通信產品及電子產品,受供應鏈不順影響,訂單大縮水。黃于玲指出,供應鏈不順在上游為電子業缺料嚴重,導致終端產品無法如期產出,而下游因為長短料因素,產生審慎下單的心理狀態;其中最受影響的就是資通信貨品的筆電、手機,接單量就較上月滑落,電子產品供應鏈的晶片、通路商、IC設計、晶圓代工等也因缺料訂單減少。黃于玲表示,經觀察10月供應鏈不順影響較9月更擴大,因此接下來供應鏈是否暢通將影響全年外銷訂單表現,「可是問題如果沒有解決持續加重,那就會不如我們預期。」另外,10月新台幣匯率走強,恐影響廠商接單表現。對此,黃于玲坦言,台灣因半導體先進製程優勢,匯率一直降不下來,所以廠商接單上會稍微辛苦。但根據調查,廠商認為影響較小,且大廠對於匯率避險能力高;至於容易受影響的中小企業,經濟部將持續協助轉型。

轉單效應 外銷東協金額衝高

10月外銷訂單接單地區上,四大區域同樣表現優異。其中,東協接單金額達55.9億美元,創下歷年單月新高,年增37.5%。經濟部統計處說明,東協外銷訂單表現良好,主要為疫情轉緩的轉單效應及美中貿易戰後的供應鏈重組。統計處表示,10月東協續創高確實受到疫情影響,因為9月下旬至10月東協各國陸續解封,所以基本生產已經逐漸恢復,遞延需求釋出,推升10月創新高。另外,因為美中貿易戰後部分科技大廠將供應鏈移轉到東協國家,帶動科技貨品訂單及上游半導體接單成長,讓東協國家有相對以前更好的表現。而在其他地區方面,美國接單金額達170.3億美元,年增0.5%;中國大陸及香港接單金額為143.4億美元,年增21.7%,歐洲訂單年增近二成,三地區均創下歷年同月新高。然而,近期歐美各國注意到國內通膨問題,紛紛採取政策企圖讓物價「降溫」。對於相關措施是否會影響到台灣外銷訂單表現,統計處表示,各國採取因應措施尚無明顯影響到終端需求,因此仍需觀察其後續效果。統計處補充,研調機構IHS markit預測明年展望仍有4.2%,認為除非全球經濟發生經濟成長明顯趨緩或是負成長,否則只要全球經濟呈現正成長,基本上對台灣外銷接單表現都是正向助益。

就業明顯改善 失業率連4降10月創半年最低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的10月失業率為3.83%,較9月續降0.13個百分點,不只連續4個月下降,也是近半年最低水準,顯見國內經濟活動回溫,勞動市場相關指標也持續改善。今年5月中旬,國內疫情急速升溫,全國進入疫情第三級警戒,由於管制升級,連帶衝擊內需型產業表現,5、6月失業率迅速竄高。不過隨著疫情逐步趨緩,6月失業率攀至4.80%的高峰後,便逐步下降,截至10月,失業率、季調後失業率均連續4個月下降。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10月失業率3.83%、失業人數45.6萬人,雙雙創下半年以來最低水準;往年10到12月失業率也多呈下降趨勢,可以預期,隨著國內商業活動陸續恢復,加上政府振興措施的挹注,失業率及整體勞動市場相關指標均可獲得改善。陳惠欣補充,雖然10月失業率和歷年同月相比,仍是106年以來最高紀錄,意味著疫情影響仍在,但情況已經逐漸好轉。以就業人數變化來看,今年5、6月疫情爆發期間,就業人數累計大減22.3萬人,不過7到10月間累計增加14.4萬人,陳惠欣表示,就業人數還沒回到疫情之前的水準,但已經可以看出明顯改善。

電子資訊

新品助攻 正崴2022營收會更好

正崴11月22日舉行法說會,公司表示,今年受到大環境不利因素影響,以及客戶產品調整,整體營收較2020年下滑,展望2022年,看好有幾個產品開始挹注動能,正面看待明年營運會比今年好。正崴三大產品分為零組件、系統、通路。零組件產品明年看好各類耳機及手機的連接器、高速傳輸線(USB 4傳輸線)、電動車用之各項模組及零組件產品,以及NB及智慧音箱用電源供應器。系統產品看好的成長動能包括,電競與遊戲機搖桿、耳機,尤其元宇宙相關產品,另外,智慧筆、頭罩式耳機、真藍芽耳機及個人穿戴裝置等產品,以及二輪電動車(自行車與滑板車)之組裝、儲能裝置、充電站。通路則持續拓展企業及學校教育專案業務,加強會員服務及提高行銷比重,此外,通路已獲Apple授權於網路平台銷售,搭配兩小時快送更貼近會員需求。公司看好受惠Apple加速新品推出,其市佔率提升下將對通路商整體營運有正向幫助。正崴今年前三季營收584.85億元,稅後淨利7.22億元,每股盈餘1.49元。十月營收88.4億元,受缺料干擾,較去年同期下滑,前十月產品組合為零組件37%、系統47%、通路16%,公司預期明年第一季會解決,部分營收在明年第一季出貨。除了寄望新產品將逐漸挹注動能,旗下森崴能源受惠政府全力推動再生能源,帶動太陽光電及陸域風電廠陸續完工,相關工程認列預期也將為第四季帶來不錯的貢獻。正崴提到,因出貨有所調整,今年零組件表現會稍弱一些,通路去年狀況不好,不過今年新品推出恢復正常,通路業績比往年高,系統產品部分,5G相關伺服器今年成長力道稍弱,預期明年疫情若能舒緩,需求會有較顯著的復甦。

星鏈計畫台線材廠不缺席,但成本轉嫁力受關注
低軌道衛星商業啟動,十月試營運結束後,將朝一年50萬戶邁進,第二代家用地面接收裝置也已獲得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認證通過,市場預期,隨成本下滑將帶動滲透率提升,連接元件廠商不缺席,線材廠維熹、萬泰科已確定成為主要供應鏈,不過廠商也私下透露,因原材料仍在高檔,未來公司接單還是會重視對實質獲利挹注。馬斯克主導的低軌道衛星-星鏈計畫,是目前商轉最成熟的領先者,隨試營運結束,且二代產品也獲得FCC通過,市場認為,明年將會更大規模佈建。而先前影響滲透率的成本問題,供應商也評估,因馬斯克已喊出未來生產成本將從目前的1,500美元,逐步降到499美元,希望藉由硬體成本的下滑與月費的合理化,帶動用戶數成長。而台灣連接元件廠商最早進入星鏈計畫者,當屬線材廠維熹,交貨產品以戶外與室內接收端電源線與網路電源線為主,先前供應比重超過八成,外界評估,二代產品雖地面接收端的外型有所改變,但電源線材設計更動應有限,維熹仍會是主力供應商,因公司先前該部分訂單已提前與原料供應商綁定價格,受今年銅價波動影響有限。另一個進入星鏈計畫的代表連接線材廠商,則為萬泰科,去年起開始交貨,現已出貨家戶外基站連接室內服務器的網路線,今年出貨金額約4,100萬人民幣,明年出貨可望倍數成長;公司除現有個人市場外,也已送商用市場認證中,一旦認證通過開始出貨,明年成長動能將更強。不過廠商私下指出,無論是電動車或低軌道衛星,在低價版本逐步成為銷售主流下,對非關鍵零組件的成本壓力轉強,不牽涉國安問題的地面接收裝置衝擊更大於衛星端,不排除未來低軌道衛星線材的價格談判也會影響訂單分配,需透過更謹慎的成本評估與製程改善,守穩基礎毛利率。
 
萬泰科明年配息有機會比今年高
連接器供應商萬泰科技今天召開法說會,稱未來美國基礎建設,以及元宇宙、低軌衛星,都是未來發展機會點,明年配息有機會比今年高。萬泰科技執行長張程博表示,第1季到第3季每股盈餘(EPS)1.26元,進入後疫情時代,預計將面臨經濟復甦、疫情反覆、供需失衡、航運大亂、成本飆漲等情況,目前美國推動基礎建設,包含綠能發展,650億美元寬頻建設、港口與機場建設;以及元宇宙、低軌衛星產業發展,都是未來發展機會點。營運長張程雅說,SpaceX星鏈線材9月上量,一個月大概出貨20萬套,明年計畫出貨量倍增,目前原物料調漲,公司針對產品漲價採浮動報價,第3季末對客戶漲價,幅度在4%至6%左右,客戶普遍都能接受,第4季毛利率會有改善,而產品中動能最強的是網路線。財務經理黃琡媚說,今年9月和10月發行現金增資,名義償還銀行借款,由於今年營收大幅成長,這一兩年子公司都有擴產、增購設備,不能和銀行短借,因此透過募資充實營運資金、減少支出,明年現金股利取決今年獲利,原則上還是維持高配息,明年配息有機會比今年高。
 
子公司打入泰科供應鏈 建通大喜漲停
建通前3季每股盈餘為1.28元,累計前10月合併營收為35.68億元,年增32.22%,建通重要子公司蘇州建通光電端子有限公司於11月19日與泰科電子科技(蘇州工業園區)有限公司完成簽訂「供應與採購總協議」及「質量保證協議」,成為其供應商,激勵今天盤中股價強攻漲停板。建通持續擴大產品線,重要子公司蘇州建通光電端子有限公司於11月19日正式取得國際連接器大廠泰科電子科技(蘇州工業園區)有限公司Tyco Electronics Technology(SIP) Co., Ltd.完成簽訂「供應與採購總協議」及「質量保證協議」,正式成為其供應商。依據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所發佈之「2030電動汽車趨勢展望報告」中預估,電池電動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s, BEV)至2030年銷售量將達2530萬輛,占整體電動車的81%,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s, PHEV)銷量將達到580萬輛,由此可知未來因應新能源車要求,高壓連接端子需求量將會大幅提升。建通表示,公司未來將供應Tyco Electronics Technology (SIP) Co., Ltd.新能源車高壓連接端子之機加工製品,並接續間接提供汽車高階端子連接器之異型導體銅材產品,隨著電動車快速發展,公司經過長期努力完成車削加工製程車間改造,並通過VDA6.3過程審核,取得進入Tyco Electronics Technology(SIP)Co., Ltd.供應鏈領域,未來亦可以此經驗擴大供應其它國際大廠之各項需求。
 
全球最熱賣VR頭戴裝置 Meta Quest 2出貨量 各界猜測
全世界最熱賣的VR頭戴裝置Meta Quest 2,出貨量究竟有多少?日前高通執行長意外透露Quest 2上市一年以來,出貨量達到千萬台大關,可是供應鏈則透露受到半導體零組件缺料影響,今年以來沒有任何一個月交貨量能夠滿足Meta,Quest 2上市至今出貨量6、700萬台可能是相對比較合理的推估。去年疫情爆發至今,宅在家讓許多人有閒願意嚐鮮,價格宜人、規格合理的Meta第一代VR一體機Quest,因此成為全球銷售量最好的VR頭戴裝置,遠遠超過索尼PSVR、宏達電多項VR硬體產品的總和,而隨著規格大躍進、價格小躍進的Quest 2在去年10月上市後,Quest 2出貨量持續增加,繼續穩坐全球最熱賣的VR頭戴裝置冠軍。不過,VR硬體市場規模畢竟小,外界單純從供應鏈、內容平台提供的主機裝置占有率判斷個別品牌VR硬體出貨量,並非易事,加以Meta並未揭露Quest系列銷售量,讓Quest 2實際出貨量多寡,始終處於各說各話的狀況,樂觀者如市調機構Counterpoint,估計Quest 2今年第一季出貨量就高達460萬台,但是也有保守者估算,今年前三季出貨量合計還不到380萬台。而日前高通執行長Cristiano Amon在高通投資人大會中,意外在台上揭露Quest 2上市以來累積出貨量高達1,000萬台,達到Meta認為元宇宙需求將開始爆發的起始點,由於Quest 2內建的處理器由高通獨家吃下,Amon發言也被外界視為是元宇宙起飛的另一重要證據。不過,Meta隨後就否認Amon的說法,並且表示Amon所指應該是指研調機構預測整體VR頭戴裝置的市場規模,而根據Meta先前因為主動召回Quest 2配件而提供的資料顯示,截至7月為止,Quest 2出貨量應該還不到500萬台,至於供應鏈則透露,因為零組件缺料之故,今年以來Meta下的Quest 2的訂單都無法完全滿足,出貨量與訂單量落差大。
 
鴻海參與UL ESG論壇 分享循環經濟零廢成果

鴻海科技集團持續推動在「永續經營=EPS+ESG」的理念,擴大產業上下游對綠色環保領域的投入,集團環保長洪榮聰副總經理日前受邀參加UL等公司聯合舉辦的ESG論壇,以「鴻海/富士康科技集團永續策略與循環經濟零廢管理分享」為題,與其他企業交流分享今年集團參加APEC亞太經合會委員會論壇時,所推行的循環經濟內容,更進一步介紹綠色供應鏈上游,集團落實綠色化學品的使用成果。在ESG論壇活動上,也分享為了響應聯合國SDGs可持續發展目標中,達成「負責任生產」的各種努力。化學品的使用與管理,與環境保護及永續發展息息相關,一直是國際上各種可持續指標關注焦點之一。鴻海在企業發展過程中,經過不斷努力,在製程設計上實現了無鉛無鹵的工藝設計與生產。近幾年來,更與國際客戶共同合作,進行組裝廠所使用工藝之化學品安全訊息揭露,並建立禁用物質清單,最後完成客戶產品綠色化學品的替換。今年開始將規範推展到機構件廠,並溯源到供應商配方,收集製程用清洗劑和脫脂劑的成分等資料,評估既有化學品的適用性,最後挑選出環保綠色化學品導入產線。除了自身率先使用綠色化學品,鴻海還積極與外部產業協會合作,以自身的經驗來協助建立行業標準,如今年初以來積極參與國際電子工業聯接協會(IPC)制定電子行業使用之清洗劑IPC-1402規範,預計明年初發即可發佈。綠色化學品標準的制定是建構可持續的電子製造業產業鏈,一項重要的里程碑,不但進一步保障了產業鏈上眾多工作者之安全健康,並同時降低生產環節及消費者使用過程對環境衝擊。除了參與行業協會的標準制定,鴻海更注重在綠色化學品上的經驗傳承分享,今年開始協助國際專業組織ChemFORWARD,建置綠色清洗劑資訊揭露與共用平臺,如收集各種清洗劑相關安全健康資料,以促進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能主動選擇環保安全之綠色化學品。在廢棄物零填埋項目,鴻海在中國大陸深圳龍華園區各法人已於今年1月上線廢棄物管理平臺,透過資料化管控,可即時追蹤廢棄物產生、流向及轉化率等情況,進一步結合工廠廢棄物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等多種解決方案做持續改善。龍華園區為鴻海科技集團第一個零廢示範廠區,今年六月甫獲政府表彰為深圳市「無廢城市細胞」綠色生態園區單位,預期將於明年第一季,成為全球首個UL黃金級認證之零廢綜合生態示範園區。透過這些綠色生產、循環經濟及零廢生態園區的ESG建設路徑,鴻海科技集團即將要跨過成立以來第一個五十年,ESG將助力後疫情時代的新產業佈局,為集團的百年企業發展奠定基礎。

台達電中興電 犀利
近來國際最熱門議題是「拜習會」,美中對氣候變遷危機的共識等,使「零排放」成為熱搜關鍵字,與純電動車相關的台達電、同欣電、中興電、和大等個股,受關注。針對電動車趨勢,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日前表示,除車用充電、驅動馬達、電池管理系統、被動元件及風扇等出貨快速成長外,車外的充電樁成長趨勢不變,尤其美國基建計畫喊出充電樁建置目標從10萬個提升至50萬個,有利台達電表現。同欣電總座呂紹萍先前說,車用CIS元件每月產出量約1,000萬顆,今年擴產30%,明年看客戶需求再擴充,預估擴充幅度也約30%。預估新竹廠明年初滿載。中興電集團旗下嘟嘟房今年拿下高速公路服務區停車場充電樁標案。目前中興電在國內有400個停車場,並與永固、應安二連鎖停車運營商、汽車百貨連鎖車麗屋展開電動車充電樁合作。中興電前三季稅後純益13.67億元,年增95.8%,每股純益2.93元。和大近年轉型電動車零組件供應大廠,成LandRover、奧迪、福特、通用、Volvo與克萊斯勒相關電動車供應商,就手中訂單推估,明年將重返成長軌道並逐季提升。目前看來和大明年第1季會是全年最淡的一季,之後逐季攀升,到第4季有望衝高,明年全年營收目標有機會大幅超過2018年最高峰的71.5億元。
 
特斯拉衝刺充電樁 台鏈來電
特斯拉中國大陸充電團隊宣布,大陸超級充電樁突破8,000個,未來兩年特斯拉充電網路還會擴大兩倍,隨著基礎設施逐漸完備,特斯拉供應鏈廠商均可望受惠。特斯拉供應鏈包括電子控制單元的廣達(2382)、中控台的和碩、自駕車晶片的台積電、電池線束的貿聯、減速齒輪的和大、LED車燈的聯嘉、面板的群創、觸控面板的TPK宸鴻、電源轉換器的台達電、傳動系統零件的智伸科、充電槍的健和興、電池結構件的乙盛等。大陸媒體報導,截至目前,特斯拉在大陸已建設開放超過1,000座超級充電站,超過8,000個超級充電樁,配合超過700座目的地充電站,超過1,750個目的地充電樁,覆蓋全大陸超過360個城市。特斯拉10月在大陸上線49座超級充電站,329個超級充電樁,已於大陸31個城市上線。
特斯拉高層表示,過去一年半在大陸的充電網路擴大一倍,未來兩年會擴大兩倍。 針對個別網點擁堵的情況,特斯拉加速本地輔助計劃,安排移動充電樁,也嘗試引入離峰充電的定價策略,以減少等待時間。特斯拉第3季的產量及交車數分別達23.78萬及24.13萬輛,其中,上海超級工廠是產能最有力的後盾,依照大陸乘用車協會的資料,特斯拉第3季總計銷售13.3萬輛大陸製造的電動車,占整體交車數55%,是目前特斯拉最主要的製造工廠。上海超級工廠2020年正式交車,因大陸市場的驚人潛力,已連續推動特斯拉五個季度營收突破紀錄。特斯拉指出,第3季大陸是主要市場,工廠增產順利,並還在持續改良提升產能。2021年迄今,特斯拉交車數總計為62.7萬輛,外資券商預估,今年交車數上看90萬輛,並看好2022年交車數成長至130萬輛。特斯拉業績上揚,相關供應鏈廠商跟著擴大資本支出,和碩宣布在墨西哥廠區擴產,新建廠房及生產設備費用約1.64億美元(約新台幣45.6億元)。不過,特斯拉的產能也面臨多項難題,每家車廠都在哀號晶片短缺、貨船塞港、大陸「能耗雙控」政策導致的輪流限電,都衝擊特斯拉生產能力。
行事曆